彷彿只存在於名片上的R.O.C.

Posted by

彷彿只存在於名片上的R.O.C.

R.O.C.存在的地方不算太多也不算太少,中華民國除了護照、台灣官方的文件、新聞偶爾有報以外,R.O.C.最常出現的地方,反而是許多人身上會有的名片。

更早之前是許多國際書信上的地址,不過目前已經很少人會在信封上印或寫寄件人、收件人英文地址中包含R.O.C.(Repulic Of China)了。

目前商業書信中,信封上寫的寄件人地址,在縣市道路與郵遞區號外,通常只會加上Taiwan,而非常非常少人會再加上R.O.C.,因為如果海外客戶寄了地址結尾寫上R.O.C.的信件,有可能會被寄送到中國(PROC,People Republic Of China)旅遊幾天才再送到台灣來。

我們單位最近在重新製作名片,使用英文地址時,順便又看了很多台灣廠商、外商在台分公司名片上的英文地址欄,意外地發現滿多人都很愛國的,R.O.C.最常看到的地方反倒是商業名片了。

這些地址後面結尾是Tawan, R.O.C.的名片,彷彿在延續這個小國名號的生命力(台灣社會與人民的生命力則不太受限,很蓬勃的)。

也許有人說,這些是只做外銷歐美的公司吧,但其實他們也在中國市場有很多商機,一樣是有賣東西或設據點在中國大陸,並不限於歐美市場。

R.O.C.這塊招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承認的,長期來看,印上去確實只是自嗨,但也保存了某種歷史性的意義。

不過,就實務上來看,儘管目前不會有太多大陸人對台灣朋友手中的R.O.C.名片感冒,但不代表未來不會有,已經有越來越多公司在英文地址的結尾上只保留Taiwan,不再加上R.O.C.。

有興趣的話,請把你擁有的各家廠商名片拿出來,看看上面的英文地址欄,只印上Taiwan的多呢?還是印上Taiwan, R.O.C.的多呢?

長期來看,應該是前者,我以目前看到的許多廠商名片當樣本,已經覺得有這樣的趨勢了。至於公部門、學校教職員的名片,普遍應該還是有印上R.O.C.才是,比較不需要和產業界務實。(個人看法是,公部門在這件事情務實的話才有鬼,表示投降主義?)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4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