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與行銷

Posted by

選舉與行銷

這次台灣的總統大選,有幾個點是行銷學上被關注的地方,簡單地分享一下。

國民黨企業的產品就是勝選的九萬配,民進黨公司的產品為落選的長昌配,顧客群呢?全台灣有投票權的公民。

1、客戶關係管理

國民黨在選前犯的客戶關係管理大忌,是跑去民進黨公司產品的生產據點與企業總部,要爭論總部地點的不是,踢館事件不但激怒喜歡民進黨產品的死忠顧客群,還不知道要買國民黨或民進黨產品的顧客,有些人也被影響了而決定買民進黨的產品。

民進黨相關公司的部份人員選前也做出不好的客戶關係管理示範,莊國榮痛罵國民黨產品的親人,引發爭議,讓一些顧客考慮改買國民黨的產品,因為就言語的感覺上,似乎就產生了質感的對比。另外,支持民進黨產品的江霞小姐,直指購買國民黨產品的顧客(如某些藝人),是拿了回扣才會購買的,也引發顧客群轉向。

選後,還有購買這次民進黨產品的金美齡小姐,回日本前又說,太多人買國民黨產品,這些人都不是台灣人,所以她不會再回來了。orz

2、行銷文宣

良好的行銷文宣可以幫助產品銷量提昇,選前雙方在電視版面大打廣告戰,有正面也有負面。彼此的廣告都有用到FUD策略,是能夠達到效果,但是猛藥,久了就疲乏。

國民黨的電視廣告換稿率太低,常常會看到重複的廣告,顧客容易麻痺。而民進黨的廣告雖然沒有重複廣告太多的問題,但打不太到核心,加上沒有像國民黨那麼多的電視廣告預算經費,在電視這種傳統媒體曝光上,因此少掉不少顧客的眼球數。

攻擊式文宣是短期作戰的利器,要提昇銷量有一定的幫助,但選戰是一種長期宣傳後才在一天決定消費行為的模式,太多的攻擊性文宣,會讓顧客的接受度降低。

這次兩黨在電視廣告中的攻擊性文宣方面,有好幾個似乎沒有作盲目測試與用戶群深度溝通,很多朋友閱聽完後的感覺都不是很理想。

電視廣告越到選戰後期,一些製作上比較倉促的廣告越是沒有質感(比方說某動物的奔馳畫面….)

網路廣告方面,謝長廷陣營這邊做得比馬英九陣營要好,曝光率高,獲得的迴響也多,吸收年輕選票成功。

3、產品形象

選戰的主角是產品,操盤師與團隊要打造出候選人的政見與形象,前兩次總統大選,國民黨的產品反應不佳,形象是一大問題。

這次國民黨產品有包裝後好的形象,各種攻擊都有妝點的化妝師打造回應的方式。而民進黨產品在形象方面也不差,但不少顧客群對於購買過的前兩次產品印象惡,要扭轉客戶對前代產品的不良印象,應該要設法營造出新產品不一樣的地方,訴求大幅改革,割捨舊產品的包袱。當然,就選舉結果來看,舊包袱的影響固然是在,但如果在產品促銷期間,努力表達給客戶新舊產品的不同,放大對比效應,應該仍有可為,可是實際期間對此著墨不夠,花太多時間攻擊對手產品,客戶只能在雙方的新產品作比較,而明顯與前代產品不同的國民黨新產品,吸收求變顧客的訂單數較高。

4、分眾行銷

民進黨這次針對死忠顧客族群祭出「一中市場」 牌,提醒顧客群一中市場帶來的負面效應,但並沒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顧客群並不是全部都買帳,以至於得票增加得不明顯。

國民黨雖然也沒有作成功有效切割分眾行銷,但其中針對共同市場議題有興趣的族群,打出來的產品特點受到關注,比較好發揮,強調產品的未來性。相較之下,民進黨產品因為缺乏有力的特點宣傳,效力不足。

我們在行銷客戶的時候,要先預想主要顧客群,然後針對主要顧客群提供專業的服務。而選擇客戶群,要考量自己的能力與擅長的領域。如果選定的客戶群較少,備妥主打客群方案後,還要設法照顧到其他的客戶群,提出能對應且適當的行銷方案,擴大戰果。

選舉幾乎是全方位行銷的戰鬥,需要有組織地作戰,這次民進黨拜選後,覺得羅文嘉說得最好,要有長期在野的準備,如果民進黨公司要重新收復市佔率,不籌劃個4年、8年是不行的。

而國民黨的馬蕭囊括了58.45%市場份額,未來4年只要顧客滿意度在水準之上,2012年大選希望顧客買別牌可能很難。民進黨的團隊放眼2016年大選可能比較實際些,積極研發、培養新生代產品吧。

想想人家國民黨,2000年大選產品賣不好輸掉後,把產品開發與行銷主導的李登輝請走,也要8年才能重新獲得過半顧客的青睞,民進黨還是把陳水扁處理一下,好好檢討公司的經營,重新整頓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3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