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80s,一首歌帶你回到懷念的80年代

Posted by

Back to 80s,一首歌帶你回到懷念的80年代

最近Tears for Fears(驚懼之淚)要來台灣舉辦演唱會了,當這個1980年代英倫二人團體的名曲「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響起在耳邊時,心中浮現的是那個美好,值得懷念的80年代。

這首曲子是1985年的全球冠軍曲之一,那時候我還是兒童時期,長大過程中永遠記得這個旋律的回憶。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的歌詞意義深遠,在那個叛逆、奔放的年代很是難得。

1980年代是個怎麼樣的世界呢?

這是個經濟起飛、歷史發生巨變的年代,連發薪水都還在用薪水袋裡面裝現金的時代。

在1980年「依序」發生了

兩伊戰爭(距今30年前美國支持伊拉克武裝對抗伊朗)

福克蘭戰爭(英國打敗阿根廷)

菲律賓人民革命(貪腐的馬可仕總統出逃)

洛杉磯奧運(除了經典的開幕主題音樂,那時候我在玩蘋果2號電腦的遊戲)

台灣的土城海山煤礦、瑞芳煤山煤礦、三峽海山煤礦連續發生事故,總共死亡多達268名礦工。(小時候看新聞印象深刻)

江南案在美國爆發,引發台灣震撼,台美關係惡化,國民黨的鷹犬系統為之震動。

非洲衣索比亞大飢荒(成為很多父母對小孩的機會教育之一,而目前的衣索比亞已經很進步了)

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當時的震撼消息)

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爆炸(史上最嚴重核能安全事件,全球開始排斥核能發電,2010年因為綠能議題,又回頭想增加核能發電的國家又變多了)

哈雷彗星來地球(我當了好幾個月的天文追星族)

台灣解除戒嚴(當時對台灣影響最大的事件,當政者蔣經國則在1988年掛點,李登輝繼任)

漢城奧運(印象最深刻的Hand in Hand,心手相連這首奧運主題歌,記得當時只有15歲的陳怡安在跆拳道拿下金牌為台灣爭光,這段時間我看了一堆奧運賽事節目)

蘇聯從阿富汗撤軍(打了8年,之後的權利真空,給了神學士很大的崛起機會)

中國天安門 (同樣是震撼的事)

柏林圍牆倒塌

東歐共產解體

美國出兵巴拿馬(把諾瑞加關起來多年)

日本泡沫經濟達到最頂點(1989年日經指數近4萬點,1990年泡沫破碎)

80年代的環境

這個年代還沒有流行的網際網路,國際上的大事件不少,沒有了70年代可怕的以阿戰爭石油危機(兩伊戰爭相比,對石油的影響則差遠了),各種新技術與新貿易機會帶動下,多國經濟也進入新的發展局面。太空競賽、冷戰的逐步結束,中國也開始進行市場經濟的實驗,一切都比以往變得更快。

人口也爆炸突破50億人,特別是非洲、中東與亞洲的人口增長最快,但也同時出現了愛滋病(AIDS)的人類集體恐慌。

社會方面除了人口計畫提倡,鼓勵節育(現在反而因為少子化,各國又努力希望大家生小孩),女性的地位也越來越高,台灣投入職場的婦女大增,而歐美先進國家的女權代表情況更進步,婚後保留女方性別的情況開始快速增加。

1980年代是二戰後、共產紅色浪潮後,全球經濟的新局面,資本主義重新抬頭,貿易量大為增加,汎太平洋的貿易量首次能夠和氾大西洋貿易量能相比擬,這代表經濟重心已經不再是以歐洲舊大陸與美洲為主了,亞洲、大洋洲與美洲間的貿易量增加,亞洲市場也慢慢輸出更多產品到世界其他地方,但兩大海洋的經濟重心交會點在哪裡呢?就是新大陸的美國,美國的國力越來越強,左右通吃。

當時叱吒風雲的國際檯面上人物包括美國總統雷根、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法國總統密特朗、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西德總理科爾等等。

懷念80年代的理由

我個人是這樣想的,那時候的漫畫、電影作品、音樂,都有其特殊的風格,還有任天堂紅白機攻佔全球,現在怎麼樣看,都比90年代的東西要讓人喜歡。同時80年代也是我自己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部份,至今的生命過程中,接觸到1980年的事物,總有特別的味道。

包括星際大戰、法櫃奇兵、E.T.、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卡本特兄妹、麥可傑克森、瑪丹娜、張國榮、梅艷芳、譚詠麟、小虎隊,以及一代女皇武則天、楚留香,都是這個時代的產物。:P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的英文歌詞 :

Welcome to your life
There’s no turning back
Even while we sleep
We will find you acting on your best behavior
Turn your back on Mother Nature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It’s my own design
It’s my own remorse
Help me to decide
Help me make the most of freedom and of pleasure
Nothing ever lasts forever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There’s a room where the light won’t find you
Holding hands while the walls come tumbling down
When they do, I’ll be right behind you

So glad we’ve almost made it
So sad they had to fade it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I can’t stand this indecision
Married with a lack of vision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Say that you’ll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need it
One headline, why believe it?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All for freedom and for pleasure
Nothing ever lasts forever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不過,這首歌只是帶你回到80年代的氛圍。如果想要用一首歌來簡述1949到1989這40年,我最喜歡的歌曲是Billy Joel的We Didn’t Start The Fire

他巧妙地把1980年代的重要歷史事件,串在一起,是很好的歷史教材,以後再來討論好了。:P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4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