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行簡單紀錄(201004)

Posted by

上海行簡單紀錄(201004)

不久前去了中國上海幾天,一直沒空放一些簡單整理的紀錄,把它當作上海世博前的一個回憶吧。

這次去上海感受到比前幾次更強的上海人自信,畢竟在國家宣傳大旗以及民族信心的推動下,市井小民、出租車司機、按摩店的保健技師,無不熱烈期盼上海世博的開展到來。

言談之中,好像舉辦了世博,整個城市就會更文明,宵小減少,經濟成長持續,一片歌舞昇平。自然,還是有人關注成功故事表現下的其他社會問題,包括房價、貧富差距、食品安全等難解之題。

吃在上海、住在上海,很多物質上的條件對相對經濟較寬裕的人是很有利的,這是個持續有朝氣的城市。不過對於弱勢族群而言,這個城市也像個罪惡之城,但它多少能帶給許多人溫飽,以及小小的夢想和希望。

有關中國社會結構的問題這次不論,這次在上海的重點感受,是中國國家公權力對於上海世博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以及殷切地求好期盼。

我在地鐵(軌道交通)、機場、市區到處都看得到上海世博的招牌,出租車師傅不忘多做簡介,連車內的資訊液晶螢幕都努力放送世博信息。

不但如此,旅館的餐廳、百貨公司等好多地方,也都看得到上海世博的宣傳片,對於許多人(我認為不到一半),大家的熱情都被激發起來了,這是好事,至少是正面的力量,但在世博結束以後,應該混多人反思其他的問題。

上海很大,人口有2080萬,和台灣的總人口極為接近,城市的發展腳步還是一直持續,也許這20年都還不會停下來吧。

這次也順便去了孫逸仙博士的故居,我還滿喜歡週邊的街道(香山路、思南路)與建築(畢竟也是舊法國租界區域),期盼他理想中的環境,能夠在中國慢慢地實現。

只放圖不說話。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4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