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動火星新計畫對未來產業有益

Posted by

美國啟動火星新計畫對未來產業有益

看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啟動送人類到火星軌道的太空計畫,捨棄重新登月的計畫時,心中想起的是Robert Zubrin與Richard Wagner合寫的《移民火星》這本書,已經是好幾年前看的,又去書櫃拿起來翻了翻。

根據這本紅色星球征服計畫的內容,就地取材是人類前進火星、登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儘管美國還只是期望2030年送人類上火星的軌道,之後才進行登陸計畫,但我的腦子已經轉到登陸計畫上去了。

《移民火星》作者的理論是這樣,既然火星很遠,非常遠,我們不需要帶去一堆任務所需的物資,只要扣除掉可在火星上合成與開採產生的,再計算必須的量,帶過去即可,原因是火星上有水和其他有用的物質,適合人類利用。回程時可利用這些資源再發射回航,同時建立長期的物資開採基地,除了自動化,也可以讓接續的人員繼續使用。火星上也擁有大量的氫和碳,也適合搭配矽來製作太陽能面板,月球上則沒辦法就地取材。

火星還有大氣層,豐富的二氧化碳,可以利用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而且目前還沒有其他高智慧外星生物和人類搶。XD

月球則不然,主要的收益是少部份金屬礦物與放射性物質的取得(特別是氦-3),加上距離很近,故不需要採用這種比較特別的登陸方法。

以經濟效益而言,火星因為有火山等地殼運動,容易堆積大量有價值的金屬元素,加上其蘊涵的大量資源都是目前或未來地球上人類所需要的,長期來看,這一兩百年內,人類取得火星上的資源是有機會且可能有幫助的,而月球上的資源則取來作核能發電之用。

不論美國的火星計畫成敗為何,繼登月計畫產生的許多效益後,代表除了原本持續開發的軍事科技這個領域外,又有新進大筆預算投入到真正創新的科學技術上,也就是太空科學相關產生的大量產業科技創新,這些技術都會在這幾十年內走入各種民間用產業,整體而言是好事。

月球的話,各國應該聯合來開發上面的氦-3同位素資源,建立龐大且具威力的長期核能物質來源,美國就不一定要自己再弄一個重新登陸月球的計畫,畢竟這樣反而是浪費。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4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