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無名小站的末日?

Posted by

無名小站的末日?

這幾天丁丁大站,也就是無名小站歷經了商業化爭議、疑似會員資料庫外流後,整併到Yahoo的爭議果然開始發生了,Yahoo發出的無名密碼更新信函,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可能有二點,分別是:

1、為無名小站會員使用Yahoo密碼驗證機制做準備,把原本無名小站加密過的密碼,透過這次的密碼更新取得plaintext再加密寫到Yahoo資料庫裡。之後無名小站和Yahoo的會員資料庫遲早會整合,和當初全球最熱門的網路相簿網站Flickr整合到Yahoo的過程類似,但這波的密碼更新信只是個開始。

2、先前無名會員資料庫資料外洩程度嚴重,不得不要求會員更新密碼資料,以減少對會員本身、網站本身的衝擊,這個情況也滿可能的,因為站方要求會員更新密碼減少安全性衝擊,已經是不得不為的方法。

從業界的一位長輩口中得知,無名小站的資料似乎已經決定要完全整合到Yahoo網站服務上,換言之,無名小站以後就等於就是消失了,合併到Yahoo的環境下,而不是甚麼好聽的雙品牌經營,想想那雙品牌經營本來就不怎麼可能,這樣Yahoo廣告要怎麼賣呀。XD

合併的方式比方說相簿資料可以整個移轉到Flickr,使用者帳號重複的問題一點都不困難,就學當初Yahoo整合Flickr時,給個deadline,讓會員在期限結束內決定保留、不用、改username之類的。Blog資料和系統好像也有另一個處理方式。

由於台灣Yahoo在整個Yahoo體系中擁有較高的自主權,當初購併無名小站,除了增加自己在台灣獨大的地位外,也是一種競爭性排除的購併。對Yahoo而言,無名小站是不是保留原來的介面,彷彿沒有合併進Yahoo服務來得重要。更何況無名小站的Blog系統並不怎麼樣,相簿的功能也只是普普,移轉到Flickr好像還比較好呢。

也因此,號稱300萬會員的無名小站,在資料轉移上當然要把幽靈人口先排除,所以搞了個雙證件認證,拜託別鬧了,沒看到無名小站的末日就快來了嗎?XD

人工認證程序要求會員自拍或掃描身份證及第二證件正反面,寄送到無名的專用信箱就算了,居然還建議會員回信信箱不要使用hotmail、pchome的,理由是因為退信率極高。Yahoo自己信箱的退信率也很高呀,很多網站註冊都註明不要使用yahoo來註冊不是嗎?這種方法實在是很難搞,不利人也不利己。

別忘了,當初台灣公平會同意Yahoo購併無名小站有一份但書:「不得利用因結合而取得市場地位,以不正當方法阻礙競爭者網頁連結、電子郵件之接收與傳送、或其他服務提供」,請問這下Yahoo和無名小站要怎麼解釋呀?

從當初反無名小站到現在,自己從不認為無名有什麼偉大之處,充其量就是充分地使用過國家資源打造一個分享平台,然後高價賣給Yahoo,而哄抬的金主,參與的創辦人名利雙收,故事就這麼簡單而已。

無名的使用者得到了甚麼呢?

除了有名部落客好像有錢拿,有書出外,自我滿足也是一回事,但這次Yahoo和無名小站送給使用者的是另一種莫名的帳號不能用之憤怒,因為如果忘記當初註冊用的電子郵件信箱帳號密碼,根本沒辦法取得密碼了,還得用雙證件來認證才行。

無名小站的使用者來來去去,人是很多啦,但對於2004年Blog在台灣慢慢起來的時空環境下,這樣的網站,這樣的模式紅起來,對台灣的網路環境、網路生態還有Blog發展並不是有多好的影響。

一個在2007年初放棄Blog的長輩就說過,南韓、日本在Blog這方面的發展就比台灣成功且出色了。

所以,無名小站如果消失,我一點都不會覺得不好。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7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