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天要喝多少水?

Posted by

人一天要喝多少水?

絕對不是一天八杯水喔,這個說法是被1945年美國的研究報告誤導了。

當時的報告認為,人類每吃掉一卡路里的食物,必須要消耗一公克的水。一般說來,人一天需要的熱量約2000大卡,所以喝水就得喝掉2000cc,也就是8*250cc共兩公升的水。於是,美國就有人提出一天要喝64盎司,大約依杯8盎司的說法來,但這個喝水的標準其實是太高。

因為我們每天吃掉的食物中就有水分,在人體內一天使用水的比例已經佔很高的比例。以致於人類不需要一天喝到2公升的「純水」,這樣和食物中獲得的水加起來,就明顯超過一天使用的量。

那麼到底一天要喝多少水呢?

對一般人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渴的時候一定得喝,再來就是起床、用餐時間也要喝水。

這是因為,如果你不是老人、軍人或運動量極大的人,從食物中獲取的水分加上口渴時飲用的水,已經足以使用。老人因為身體機能退化,對於口渴的感覺比較遲鈍,所以有可能在覺得口渴時,身體已經極度缺乏水分,這對健康是一種損害,故老人必須定期飲用充足的水分。一般人進行運動或者是軍人訓練時,耗用大量的水分來散熱,同時也提供肌肉細胞足夠的水來使用能量,故要喝的水自然也比較多,需要依據運動量增添水分。

水不能喝太多,以免造成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這是一種因大量的水稀釋掉人體中的鈉所致的症狀,會讓身體極度虛弱。人類使用部分毒品(如搖頭丸、快樂丸)時,會極度口渴而過量飲水,導致身體鈉離子濃度過低,也是水中毒的類似症狀。

現代的人因為生活富裕,攝取食物常常會吃掉太多含鈉高的東西(重鹹也會高鈉),用餐時多喝水幫助稀釋是有幫助的,但還是要注意鈉的攝取量,同樣的食物,選含鈉低的對健康比較好。

至於喝飲料,一天還是不要喝太多,無形中你又攝取了大量的鈉。扣除掉一天從食物獲得至少1到1.2公升的水分,你只要再喝800到1000cc的水就可以了。我的做法是,早上起來喝一杯,午餐後一杯,下午一杯,晚餐後一杯,除了純水,也可以搭配一些飲料,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分比較好。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判斷基準,如果你的尿液顏色過濃,水就喝太少啦。

希望大家能夠因為水而健康且不傷身,畢竟人類的身體有70%是由水所組成,是個相當完美,由碳水化合物構成的碳基生物(carbon-based) 。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2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