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停經的Anya有機會於美加上市

Posted by

可停經的Anya有機會於美加上市

沒想到幾年前和朋友聊過有關MC這個話題時,期望未來有人會發明可以讓身體暫時不會有生理期(menstruation)的機制或藥物,果然真的由惠氏藥廠開發出來,且已經實驗了兩年,且有機會在這一兩年內核准於美加上市。

當時我們對MC不要來的假想之一是,只要子宮內膜增厚時,不要產生每個月MC來時崩解的情形,一直保持不崩解的狀態即可,但這會有產生懷孕的問題,需要克服受精卵著床等因素,並不是很周延。另一個假想就來了,那麼把排卵現象停止,只要讓身體認為目前是處在懷孕的狀態,就不會排卵,這樣子宮內膜就不會增厚等待受孕,自然也就不會有MC了,且體內的賀爾蒙,會維持在穩定的狀態。達成的方式可以是利用賀爾蒙或藥物,基因工程之類的。當時的想法裡,覺得這個機制應該是屬於一種開關,activated時可以不受孕,反之則可以受孕,人的身體應該是可以接受這個機制。

美國惠氏藥廠開發出的Anya是怎麼做到的呢?

惠氏藥廠開發出的Anya,其作用的原理和前面所提的假想差不多,主要是利用少量的荷爾蒙,讓女性的身體以為已經懷孕了,同時卵巢也因為以為是懷孕狀態所以就不排卵,子宮內膜也就不會崩解脫落而出血,由於子宮內膜變薄,接著就產生停經的效應。不過由於是少量賀爾蒙的方式,所以必須每天吃,如果要開始進行可受孕的機制,只要停止服用Anya即可,身體會認為懷孕狀態已經解除,重新開始每個月的MC過程。

其實這個我想只是目前人類科技的水平,且才實驗兩年,能改善的地方應該還有不少,比方說每天都要服用的問題,以及低劑量是否能改善與副作用之類。有些副作用如大量出血,應該是個人體質不同,導致在停藥欲重新恢復可受孕狀態時,MC重來產生不適應的情形,連帶著經痛都有可能發生。

國際媒體在做這條新聞時,用顯著版面來表達這個改變的震撼。畢竟,Anya如果成功上市,全球市場規模一定超過數億美元。和一些女性朋友聊Anya,還很少有人說不想要試試看的。因為這除了幾乎可100%成功地避孕外,最大的優點是能改善經期不順、經痛、月經過程因賀爾蒙分泌產生的情緒不穩定(PMS)等「人們不想要的自然反應」。

女性更因為可藉由停經,解除因MC在職場、生活中產生的一些不便利(如PMS),只要Anya或後續的藥物發展繼續成功與突破,人類的世界會因此而改變,就如同1961年避孕藥首度發明後產生的女性地位顯著提升與解放。

不過,另一方面來看,成功上市後,習慣服用避孕藥的歐美國家,其衛生棉、衛生棉條公司的生意可能會因此衰退。

我覺得這項醫學發展,並不會違反自然之類的問題,畢竟人們還是可以懷孕,而且更能控制時間,女人可以對懷孕有自主權。科技的目的是在於改善人們的生活,在儘量不影響生殖這個基本生命能力的情況下,讓人類比較不那麼痛苦,或者是不需要為某些不舒服的事情煩惱,我覺得是滿重要的成就,未來肯定有更好的機制或藥物,期待醫學的進步。

不過,別認為用了Anya就不需要使用保險套喔,後者還多了防制部分疾病、衛生等功能。也衷心希望婦女朋友們,有健康快樂的身心。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2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