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IBM如果收購Sun,伺服器市場市占率超過41%

Posted by

IBM如果收購Sun,伺服器市場市占率超過41%

這兩天很熱門的IT產業事件是IBM打算用65億美元現金,以及其他條件收購昇陽電腦(Sun),這確實很讓人意外。

Sun本身的營運雖然還好,不過近幾個月已經在尋求買主(結果好像有些大廠不願意出價的樣子),這表示Sun的想法改變,賣給硬體廠商、服務廠商似乎是個新路。

Sun的主要產品就是販售Sun的伺服器、服務、軟體,以及著名的Java語言(Sun把股票交易代碼也改成了Java)、Solaris作業系統,還有OpenOffice.org。先前他們買下了開源資料庫Mysql,這也是非常值得關注的產品。如今如果整個Sun成功賣給IBM,會發生什麼事情呢?Mysql會被消失嗎?

IBM的利基產品是大型主機、資料儲存、網路與電信領域的各種軟硬體服務,還有很強的半導體實力(雖然不怎麼賺錢),以及研發能力強的實驗室。如果IBM買下了Sun,可以補強的部份很多,包括Java語言的部份,還有Sun在Linux領域耕耘的成果、Mysql資料庫、Sun在部份領域很強的伺服器等等,2家公司整併後,在許多領域(金融、電訊)就可以讓惠普(HP)苦戰,更不用說是戴爾(Dell)了。

IBM + Sun,個人樂觀其成,只不過IBM是否會冷處理Mysql,實在是個值得關注的問題。IBM本身就有資料庫DB2,這部份要怎麼整合,我想對業界也許最好的方式就是兩種資料庫都推,訴求不同的領域和客層。不然一個昂貴,一個幾乎免費、開源,IBM是否會維持心力照顧Mysql倒是很大的疑問。我們總不希望Mysql以後指出付費版,而開源社群的免費版本不能用,或者是維護的資源變少了。

IBM與Sun陣營都不是使用微軟的Windows系統, 連處理器他們自己也有技術,不需要用英特爾(Intel)的產品,這樣的整合也算是好事啦。IBM的伺服器市占率在2008年有31.4%,Sun有10.6%,合計就有41%。HP是29.5%,Dell為11.6%,未來的競爭可有得瞧了,看看IBM是否真的會收購Sun吧。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3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