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新版本強迫症

Posted by

更新版本強迫症

我覺得我有一種病,一種強迫症。

症狀就是每天早上打開工作用的電腦後,總會讓Ubuntu Linux進行上網更新套件後再收發郵件,不論是透過「更新管理員」,或者是手動下sudo apt-get update、upgrade指令去更新。

我當然知道這些也是有自動的,但總忍不住會手賤去試試看有沒有新的。

這樣一般正式版的Ubuntu Linux並不會幾乎每天都有更新,只有測試階段版本的Ubuntu Linux才會這樣。(比方說目前在測試的Ubuntu 9.04 快活的野兔/鹿角兔)

在測試中的版本於時間到自動變成正式版後,我大概會安於現狀繼續用新的正式版2個月左右。

等到Ubuntu Linux Alpha階段到了第3階段,會選一台家用機做更新到測試版的動作。而工作機則在Alpha 4以後視情況也導入新版,輕省筆電則是在Alpha 6以後導入新版測試。伺服器方面則都一直使用正式版,即便是要升級版本,也等到正式版(如9.04)發行後1、2個月才予以更新,確保重要的安全性都先patch了才更新。

我的HP 2133 Mini-Note,已經安裝更新Ubuntu 9.04。

維持這樣的原則,至今只有在家用機碰到一次大地雷,必須要整個重裝以外,工作機、伺服器與筆電因為應付得宜,還沒有出過什麼大問題。

對於習慣使用Linux環境工作、娛樂的人而言,也許這沒什麼,應該並不要追求新版本才是。如果你有2台以上的機器,讓一台進行測試就好了,不需要每一台都常處於測試階段,以維持正常運作。test的機器和production的機器要分清楚,程式、專案也是,我想這是很簡單的原則。

如果想幫忙測試bug,修正翻譯,提交錯誤報告,上傳ticket,各個社群都應該是很歡迎大家參與的。

有時候面對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得上網去找解答。但是,絕部分的時間內,我可以把時間放在撰稿、閱讀、做圖表、編輯圖片、即時通訊等事情上,而不像Windows平台用戶,含需要花時間去處理病毒、掃毒、解毒,清除惡意程式,以及偶爾需要等待Windows系統的緩慢回應。

換個方式來說,我覺得現在用電腦比以前自在、開心許多,這是過去在Windows平台下比較少會擁有的感覺。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3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