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軟說家用與商用PC的作業系統市占率Linux優於Mac ?

Posted by

微軟說家用與商用PC的作業系統市占率Linux優於Mac ?

前陣子微軟針對法人所做的說明會中,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在投影片中,把作業系統在家用PC加上商用PC領域中做了市占率比較圖。我們都知道Windows系列是市占率最高的,而居次的不是蘋果(Apple)的Mac OS,也不是Linux,而是盜版的Windows系統,排第3的是Linux,第4才是Mac OS。

很意外吧?

理論上在消費性或商用領域的個人電腦中,Mac的市占率應該比較高才是。這張圖片是微軟自己調查的結果(雖然他們的調查常常有人會質疑),而且不是討論伺服器市場,而是在說明家用和商用個人電腦市場,除了顯示盜版Windows確實是微軟獲利的大敵,另外兩個敵人Linux和Mac,似乎威脅性沒有那麼高。微軟的看法認定Linux在這種領域的市占率比Mac多,其實是基於蘋果實際市場上銷售的數據而來,加上Linux市占率的估計值。

對於Mac已經拿下的市場,微軟是肯定吃不到的。從盜版用戶那邊多拿一點市占率,以及分掉一些Linux市占率也許是微軟的戰略之一。

由於當前市場上智慧型手機、隨身播放器、個人數位導航,這些東西也算是電腦,蘋果在前兩個領域有很強的成長力道,而微軟在這方面就沒有特別強,未來往這些領域繼續開發是必然的,因為微軟的敵手不只是Apple,還有Google的Android(也是Linux的一種)、Nokia、日益蓬勃的Linux平台等等,他們的實力已經和之前不同,已經有愈來越多人能夠接受非微軟系統平台的產品,至少,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就證明了這一點。

至於伺服器市場,根據IDC在2009年2月做的調查,Linux在伺服器市場的市占率,已經達到29%,比2008年同期IDC做的調查還高出12個百分點。個人預期,到了2010年2月,這項數字還會再更高。

在經濟相對比較不景氣的年代,有越來越多企業主管會選擇Linux伺服器,而減少採購微軟的產品,這種氣氛在市場上已經是滿濃厚的。好幾個往來國際公司的資訊人員,這2季部署或更新的伺服器中,新裝或改裝Linux的比例遠比先前增加。

我想,在Q2、Q3,Linux在一般桌面市場的市占率應該也會有所提高,直到Windows 7上市的那個時候,也許還會有一番上上下下,但長期來看,Linux的接受程度比過去要高出許多,已經是既定事實。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3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