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英特爾破天荒將處理器投片給台積電生產,預估Atom價格將大幅下滑,影響全球資訊產業生態

Posted by

英特爾破天荒將處理器投片給台積電生產,預估Atom價格將大幅下滑,影響全球資訊產業生態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在美國時間3月2日晚間,也就是幾個小時前,宣佈與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也就是台灣的台積電(TSMC)簽下合約,將投片給台積電生產Atom處理器。這可是英特爾破天荒首次把電腦用的處理器(CPU)外包給別人生產啊。台積電這次獲得授權的範圍可廣,包括合作開發技術平台,智財權(IP),資料庫、設計流程,並使用SoC製程,長期來看,這項合作協議對先前已經代工過Intel的無線網路晶片、主機板晶片組的台積電是好事。

節省成本、擴大應用

我們都知道台積電的產能很大,當前英特爾此舉也可以幫助台積電提高產能利用率。但把處理器生產外包是英特爾沒做過的事,英特爾為什麼這麼做呢?可見小筆電(Netbook)、MID這些連網裝置用的處理器市場戰局已經超乎英特爾原先預料,加上全球經濟風暴問題,英特爾將低階產品外包出去生產,可節省成本,降低Atom處理器的售價,來和市場上包括台廠威盛(VIA)、美國廠商高通(Qualcomm)、飛思卡爾(Freescale)、NVIDIA、AMD,中國的龍芯(由意法半導體代工)等多家半導體廠商的低耗能處理器競爭。(意外吧?已經有這麼多廠商投入了)

我覺得如此一來,擁有4700萬顆電晶體的Atom處理器價格將會大幅下滑,低到很便宜的程度,會有越來越多小筆電與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採用,而許多半導體廠商推出的其他處理器,也會加入戰局,導致Netbook、MID、智慧型手機 、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更混亂,但同時也會讓消費者在這些領域產品有更多選擇,普及率會更高,而標準型筆記型電腦(NB)的市場,以及桌上型電腦(Desktop PC)市場,將會繼續受到更深的打擊,銷售成長將減緩,甚至是衰退。

比較特別的產品領域是衛星導航、車用電子,我相信這一塊市場會有嶄新的改進與成長。

連網裝置增多帶動的新一波資訊革命

在輕巧的連網裝置越來越多,人手一機的時候,這代表網站、網頁、相關服務都要有革新與改變、增加對應的功能,才能服務更多挑剔、需要自訂化的顧客。

對於兒童來說,會有更多接受教育的機會,我想這比以前要更容易許多。

我預期Linux、Google的Android、蘋果平台與開源陣營,在這波新的連網機革命中,將有比Windows更好的戰略位置,獲得更多的市場佔有率,而微軟平台在這幾年內,不論是Windows、Office,都不會有過去以往的輝煌。

而製作程式、軟體的團隊,能夠接受各種跨平台, 推出相關服務,打入各種連網設備市場,是生存之道之一。相對的,壓寶一個平台,獲取豐厚的利潤,也是可行的,這波新的資訊革命,會在這幾年內在我們的四周發生,個人是樂見其成,只不過,這段期間,一定有很多廠商會倒掉、新生與再造。

We will see.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3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