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book的生態與代工

Posted by

Netbook的生態與代工

目前當紅的小筆電(Netbook),也有人說是易網機,這大概是拜華碩(Asus)eeePC(易PC)熱賣之賜,不但這塊領域的產品紅,連名字也和易不能差太遠。

不過在下還是傾向叫Netbook這種筆記型電腦為小筆電,總不能直翻譯成「網書」 吧?感覺也挺不錯。

我不太認同台灣媒體普遍用的低價電腦這個詞彙,Netbook已經走出不同的道路,不能只能用低價電腦來看它。

首先,Netbook適合出外輕便使用,且因為在外不會使用多複雜的功能,堪用的處理器效能與適當的記憶體、硬碟或SSD,加上足夠的週邊設備整合進去,就成了能夠到處上網的好機器。

其次,Netbook拿回家使用時,除了在沙發、床上使用,也可以在電腦桌或書桌、客廳,外接上PC用的液晶監視器或大尺寸液晶電視來使用,在家可享受到更好的使用畫面。要選擇舒適或方便,使用者可以自己決定。

目前個人預期戴爾(Dell)的E系列與惠普(HP)的Mini-Note 2133將是外商的重量級要角Netbook。未來要等待的就是蘋果(Apple)與Sony的這領域產品,但我想他們的腳步太晚了。

而台廠個人較看好的是宏碁(Acer)的Aspire One,再來就是華碩的eeePC 9吋版本。

至於eeePC 7吋版本、10吋版本,以及微星(MSI)的Wind NB、技嘉的M912,這幾台個人預期較不看好。

台廠因為是全球最重要的筆電生產聚落,Netbook的訂單幾乎都由台廠囊括。

代工的生態如下:

華碩eeePC由和碩聯合(Pegatron Technology)代工

宏碁Aspire One由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代工

戴爾E系列由仁寶(Compal)代工

惠普Mini-Note由英業達(Inventec)代工

微星Wind NB自己做

技嘉M912自己做

實際比較後,我個人比較喜歡英業達的組裝品質,其次是廣達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7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