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台灣還有多少認真學習外國月亮的Web 2.0網站?

Posted by

台灣還有多少認真學習外國月亮的Web 2.0網站?

近來還是有新的Web 2.0網站「學習」國外網站,又學習得不好。那就是imiyu涉嫌抄襲facebook的小遊戲,連美術也涉嫌抄襲台灣公司的作品事件,原蟲HPudding做了很詳細的文章指責此事。

先前meeya「學習」facebook的javascript(有xdite踢爆m站的這篇紀錄),該網站的方向就是要做本土化的facebook,卻又學得不夠完整,不能像facebook有那麼多自己開發的小工具、網頁元件,就不有趣了啊。因此他們日前改成主打行銷面,用政大甜姊兒的活動,拿美女牌來提振人氣擴大知名度,我是很不認同的。甚至,meeya當初限定名校學生才能註冊申請的方式,讓人倒進胃口。我覺得他們想學facebook又沒學到核心,只學到皮毛,要知道,美國和台灣這類社群網站起來的條件是不同的,申請帳號的制度根本不能照著學。

而某部落格名人做的voovxx網站,做了很久也沒有特別的成績,其google page rank分數低到令人訝異的程度(只有2)。自己感嘆的地方是在這當中付出了很多成本的創投者,過了這麼久,看了這種成績和回報會不會難過呢?

最近比較忙,沒有注意到除了IDEAS Show這個台灣的Web 2.0展覽以外的事情。自己的目光是被獲獎的Funp新服務,以及沒有得獎的台灣夜市資訊網站iCity所吸引。IDEAS Show另外2個得獎的網站中,meworks因為用的是微軟系統,我就跳過不看了,有點不好意思。而Webi是用Flash打造的Web 2.0網站,很炫,但純Flash網頁也不是這兩年內會飛上天然後一堆人用的東西,所以也只是看了一下子就提不起太大興趣。但他們3個網站能夠得獎,已經是與會團隊中比較好的。而自己喜歡的iCity,有很好的概念,這是本土化的優勢,但不確定能不能上國際舞台,先繼續保持並提昇目前的獲利狀態就好了。

台灣的Web 2.0網站需要更多的鼓勵沒錯,這樣很多年輕人、創業者的努力才有回報,但台灣也需要更多的創新能力,我們看到很多很好的作品,也有很多優秀的人才,他們值得肯定。但相對的,業界也總是有想速成而忽略一些原則的人,如果這樣也可以成功的話,祝福他們。

外國的月亮不見得比較圓,可是我們能夠學到的東西,絕對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那些皮毛,要取經,請像成功的那些人一樣,去學習精髓好嗎?

PS: 以上提到的某些網站範例,不加上連結也不秀正確全名,以免增加他們的網頁能見度,相關文章會提到網址,請自行去點閱。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7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