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個時代還有髮禁的就有機會是爛學校

Posted by

這個時代還有髮禁的就有機會是爛學校

話先說在前頭,這是針對台灣許許多多腦筋跟不上時代的舊思維學校們說的,特別是某些學校管理團隊,以為管管頭髮就以為自己的學校高人一等。告訴你們,貴校和名校還差得遠咧。

管的越多的學校,不是好學校就是爛學校,而這之中絕大部分是不夠好的學校。我相信管的又嚴,學風又好,這樣的學校屈指可數。

在英國,許多好的私立學校對於儀表是有嚴謹規定的,但其實對頭髮並沒有太嚴苛的要求。很多學風自由的高中、學園,學業成績、團體發展並沒有比規定嚴苛的貴族學校要差。有些時候,學生成就和社會階層的流動有一些關係,但並不是全部。

只唸書會變成沒有完整心之根的機器

我以自己過去念的內湖高中為例,高中三年,從來都沒有對頭髮有太多的規定和要求,每週學校還有便服日,那還是是好幾年前就這個樣子了,但我們學校學生的發展不但沒有比別人差,求學的過程,我們反而學到更多的東西,獲得更多美好的青春。

有些舊思維的教育者和家長,認為年輕就是要拼命讀書才有前途,那根本是狗屎,bullshit!

唸書,如果沒有充沛的文化素養和多面向的領域發展,適當的全人教育,是沒有完整心之根的知識機器。人的一生總是要不斷地學習、成長,如果只專注於好像可以賺大錢的學問,變成經濟動物,用這樣的方式來成長就是貪小便宜,我不希望我的小孩也是這樣貪小便宜的人。

不守法規遑論要求學生守校規

即便是台北當今高中第一學府的男校和女校,對頭髮也是只有不染不燙的原則,長度和造型並不是很計較,挑染也可以。那麼那些還在堅持髮禁,自己又不是很強的公立高中或私立高中,真不懂要拿什麼來要求學生?這些學校連教育部的行政命令(雖然很多人對教育部該管什麼有意見,我也是有這樣的疑慮,但這畢竟是行政法規,是合法的國家法律)都不遵守了,陽奉陰違,還有臉來要求學生,拿石頭雜自己的腳嗎?

私立的高級學府,在入學時是可以有很嚴格的規定和契約,這是受到法律保障的部分,所以才會有美美的制服,住宿管理等等好像很特別的東西。而公立學校是提供給大眾使用的,以國民公益為先,若管東管西,並不是很妥當。

時代不同,思維要變

或許有的學校會說,「我們的學生又不如建中、北一女優秀,不好好管一管,成績哪比得上人家?」,這種藉口,就像總統之前說不承認大陸學歷,是因為若認可了,那很多人去念大陸的學校,台灣的大學(全國有160所)會招不到學生這個說法一樣的荒謬和可笑。

有些人覺得,過去自己就是這樣苦過來的,也要求小孩子也要這樣成長。那很好,更上一輩的人是躲避戰爭、三餐不繼過日子的,連衣服都沒辦法講究,男女不平等的社會,請問這些人現在真的想過這樣的生活?

還有一些人認為,髮禁解除後學生平均每人會花很多時間在頭髮上面,還有平均每人會花很多多少錢,會增加學生和家長多少負擔云云。過去我們學校的便服日,大部分人都是開開心心地換上便服來上課,爭奇鬥豔並不見得不好,我們反而可以從中學到美學、衣服的搭配與對不同社會階層的協調和觀感。別認為高中生就不懂這些,那時候我們還有進行相關的報告。

如果覺得一定要花很多金錢來打造自己,就本末倒置了,變成商業的奴隸。我覺得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這種困擾,不是因為便服日或解除髮禁就會造成的,畢業後會碰到,出社會上班會碰到,那為什麼就一定非得把學生時代排除這項困擾呢?

墨守成規會扼殺創意

假設一國之君,覺得奢侈不好,要求大家都不能穿華服,通通穿草衣,不論貴賤,這個國家的文化會停頓,商業會停頓,人類的發展會停頓。自由市場法則,是有它價值在的。

如果把學校教育當作軍隊來管理,成效或許會在,但這樣會扼殺了多少創意的空間,多少人的青春和學習意願。有可能一個台灣的畢卡索、一個王貞治、一個愛因斯坦或一個路易斯阿姆斯壯,就這樣沒有了。而某些無能的教育管理者還在歸咎解除髮禁會讓學生無心上課,而不思改善之道。那為什麼國外這類的問題能夠處理得好呢?

改革先革自己才有希望

頭髮只是一件小事情而已,卻看到我們社會的畸形與顢頇,以及封閉式的道德觀念。小泉首相最近高舉改革大旗而獲勝,請問他先改革哪裡?是先改革自己呀,先把自己的命革掉,改造自民黨,要改革郵政機構,破除派閥政治,這樣日本才有希望。

我們呢,連一個小小的髮事都管不好,開設過多的大學和高中,破壞產業重要環節的技職教育(德國優異的技職教育締造該國驚人的工藝成就),教育、科學、文化的預算逐年減少,還低於原始憲法保障的15%下限,這樣國家的競爭力只是在一直下降而已。

多用點心在教學上,學校少管一點,學生開心,自己不用操心,大家這樣不是很好嗎?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9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