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萌會創辦人 – 浪漫的孫文

Posted by

同萌會創辦人 – 浪漫的孫文

這個在很久以前,PTT 站上面已經有人整理過孫文的偉大情史,給了他人生的勝組、蘿莉控的標籤。

我的看法是,他確實很浪漫,不但對於革命事業如此,戀愛生活也是,而且感情很不負責任。

孫文有很多名字,孫中山、中山樵、孫帝象,孫德明,孫載之,孫日新、孫逸仙、孫大砲等等,我文章中最常使用的是國際上公認的孫逸仙,這雖然是他的號,但是行走江湖,歷史文獻都已經把孫逸仙醫生列為他的重要稱呼。我多稱他為革命的先行者 (和中國大陸一樣) ,國父這個詞我是少用了 : P

而且他超厲害,應該要崇拜他同萌會創辦人的身份,孫文把到的許多妹,包括朋友的女兒、出身入死的夥伴,她們不但年輕,有的還很正,且清一色和他在一起的時候都不到 20 歲,只有宋小姐是和他在 21 歲時交往,22 歲結婚,正是青春年華之時。

孫文一生中交往過的女性,大多是十幾歲的年紀就在一起了,有人會覺得,啊,孫文比較喜歡年紀小他很多的女人。但實際上,一百年前的時代,當時的男性娶妻,年紀相差很多,並不是罕見的事情,相反地還很常見,只不過,孫文的喜好很特別,這些交往的對象中,有2個是朋友的女兒。

我用我理解的內容與熟悉的方式,再協助各位讀者們詮釋一次:

1885年與盧慕貞結婚

孫文第一任妻子盧慕貞是在18歲時與他結婚(1885年),不是自由戀愛,屬於媒妁之言,他們兩人生下三名子女,孫科、孫娫及孫婉。

1891年認識陳粹芬

革命紅顏知己陳粹芬在1891年因為陳少白的緣故認識了孫文,仰慕其革命熱情,也一起參加革命,1892年開始陪伴孫中山,這時候她才19歲,兩人在香港屯門附近的紅樓租屋同居。陳粹芬也陪孫文流亡日本,參與不同革命起義的組織準備工作。

1912年底入住澳門孫家,也被認為具備孫文的妾身份,不過1912年後的某個時間點,他們兩人應該已經算是分手,因為出現了一個厲害角色 (後敘),陳粹芬和孫文的元配盧慕貞後來交好,晚年會一起聊天。陳粹芬死後也葬入孫家墓園,可見孫家還是認可她的。

眉清目秀的陳粹芬

1897認識淺田春

淺田春是孫中山流亡日本時的情人,日本靜岡縣清水町人。懂中文及英文,相貌甜美可愛。她在1897年,孫文住在橫浜華僑溫炳臣先生的家中時與孫文見面的。當時年方15歲的淺田春,是被找來擔任女傭的任務,服侍者、被服侍者之間產生了戀情。這樣,孫文也算妹斗控吧。不過,淺田小姐在1912年過世,死的時候年紀還很輕,孫文卻早在1902年又與另一位日本戀人結婚了。

1898認識大月薰

大月素堂一家因為火災,其11歲的幼女大月薰與全家跑去孫文當時在日本橫濱寓所的二樓借住,雙方就在那時候認識了。這時候的大月小姐一定很可愛,在孫文心中留下了重要的印象。不過這時孫文的日本情人還是前面提到的淺田小姐,淺田她當時已經16歲,和孫文的感情也不差。

1902與大月薰結婚

1902年,孫中山藉由翻譯溫炳臣向大月素堂提親,大月薰這時候已經15歲,一定綻放出迷人的青春氣息,差不多就是我們認知的高中一年級女生年紀。一開始大月先生拒絕,覺得拜託,我的女兒還很小耶,怎能嫁給你孫文這個已經36歲的大叔呢?,不過他最後還是答應了。1902年雙方結婚,過了4年,大月薰生了一女,取名富美子,這個名字的日文念法,也可以寫成漢字「文子」,這是為了紀念父親孫文的名字而取,可見當時大月多麼地愛孫文。

不過,孫文還是離開了她們母女倆,1907年3月離開了日本,大月之後改嫁了兩次,但還是有和孫文書信往來,不過孫文就沒有再見她們母女倆了。

1914與宋慶齡交往

宋慶齡21歲的時候,那一年,她剛好在日本擔任孫中山的英文秘書,開始被孫文吸引,而與孫文交往。孫文與宋家約有長達20年的朋友之情,這時的孫文還比宋慶齡大26歲。這一年,孫文成立中華革命黨 (他之前在中國的政治方面發展都不順利,他想要建立能真正效忠自己的組織)

1915年與宋慶齡結婚

孫文與宋慶齡的婚事,宋慶齡的父親宋嘉澍,以及宋家大部分成員都是反對的,只有宋慶齡的妹妹宋美齡認同。宋家是中國近代史上的大富人家族之一,宋家大部分成員反對的原因,不單單只是因為雙方年齡的差距,而是認為孫文不但已婚,以及他和元配盧慕貞的關係,並已經生了3個小孩,作為父親的宋嘉澍,在當時並不會願意讓女兒和這樣的人結婚的。XD

宋慶齡被宋家軟禁在上海的家中,但還是從窗戶逃出來,跑到日本去找孫文了,算是私奔吧。足見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孫文元配盧慕貞是傳統觀念很重的女性,她當時一度表示不反對孫文納妾。不過孫文可不這麼想,他非常想和宋慶齡結婚,故他派人把盧慕貞找來日本,1915年9月,盧慕貞到日本和孫文討論離婚的內容,條件談好之後,她就回到澳門了。緊接著1915年10月24日,宋慶齡逃到日本,隔天,10月25日雙方就正式結婚了 (孫49歲、宋22歲)。雖然宋嘉澍發現女兒私奔跑掉之後,也趕快從上海到日本東京去阻止婚禮,不過還是來不及了。^^

1915年10月,宋慶齡與孫中山在日本東京的結婚照片。

結論

儘管孫文的一聲中,還有其他的情人,不過我們這裡就不再另行討論。我們以孫文交往女性的紀錄來看,他對傳統婚姻不滿,不過還是和元配生下了三個子女,感情應該也沒有很差。孫文一生中都在追求自由戀愛,不論是情人、妾、繼任妻子,都是雙方你情我願的自由戀愛結合。

這當中有女僕、友人的女兒、革命知己,相信每個人都是孫文曾經很重視的人,而革命事業的忙碌,也使得他很難長久好好地面對自己的感情世界。

唯獨只有和宋慶齡的婚姻,在他生命最後的11年內,兩人的感情圓滿、性生活融洽,維持了一段在他生命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光。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8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