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透過電腦用攝影機設置居家監控環境系統

Posted by

透過電腦用攝影機設置居家監控環境系統

想只花幾百元~數千元不等的低價打造一個居家監控方案,其實不難。
雖然和數千到萬元等級的「針孔攝影機」相比,電腦用的CCD攝影機或CIS攝影機的體積大了不少,但只要適度地予以「變裝」,不但能有效監控住所環境與家中幼兒的安全,免於惡人或壞保母的侵襲,只要你有一台電腦、CCD攝影機,加上個專業監控軟體,上班時刻視察家中的狀況也不是難事。

該怎麼做呢?

要準備一套精密翔實的針孔攝影機所費可觀,如果能用現有的電腦與網路攝影機,只要購買一套專業的監控軟體或使用攝影機產品中附贈的隨機版軟體,馬上除了原有的網路影像直撥、影音郵件、網路通訊與拍攝影片等功能,增加一項實用的監視錄影功能。

免費軟體和較專業軟體的功能大致上有下列這些,但功能好壞與其項目,專業與非專業軟體仍然是有差異的:

1、提供發現異物入侵即立刻透過你設定的電話號碼或呼叫器、行動電話,進行撥打或發簡訊的動作,讓你在第一線時間知道事件的發生,而有機會採取對應措施。
2、錄影監視的功能,可把歹徒的所有行徑紀錄下來,當作呈堂證據。
3、如果你的電腦有連接到ADSL、Cable與網路專線等一直保持連線的網路,啟動監控軟體後,可透過你工作岡位的電腦連線進來,經過密碼驗證後,觀看攝影機目前拍攝到的畫面。
4、可從別的電腦透過數據機、區域網路或網際網路,連線到安裝攝影機的電腦,經過密碼驗證後,即時觀看攝影機的畫面。
5、如果電腦支援從網路喚醒的功能,甚至不需要一直開著電腦。經過設定後,電腦即使在關機狀態,也能夠經過打電話、區域或VPN網路連線的訊號,將之喚起開機,等待進入前述的密碼驗證程序,開始監看攝影機。
6、錄影監控功能可提供聲音與影像同步,並依據使用者設定,將影片大小、畫質
長度最佳化,讓儲存影片檔案的硬碟,增加更多的錄影時間。

打造居家隱密監控環境

當你安裝好攝影機,適度地加上延長線(好一點的機種甚至還可提供無線連線功能),進行藏匿地點的配置是必要的。你可以利用小玩偶、桌曆或盆栽等做掩飾。但切記一點,不要讓攝影機的鏡頭,其入光量受到太大的影響即可。

確定好配置地點後,啟動電腦,將CCD攝影機的畫面做調整,看看會不會太暗,如果是,試著把光圈調整大一點,讓畫面的亮度增加。不過有的機種,無法改變光圈,只能藉助改變明暗來調整。

物體的焦距也必須仔細調整,萬一拍攝環境模模糊糊,可不是好事。這麼部分可以透過CCD攝影機的前方旋扭,或者是軟體的控制功能設定。如果沒辦法清楚,為該台攝影機的硬體限制。

開啟監控軟體,進行登入設定。設定好密碼後,才能夠讓你在外撥打進來觀看。而設定攝影機擷取畫面的格式時,依據選擇的項目會影響檔案大小與畫面品質,這方面需要多做比較,關係到你連線的網路頻寬、硬碟大小等等環境。

這類軟體通常必須掛網使用,換言之即一直連接網路,不然就得設置網路喚醒功能,但老實說這樣做的人很少。所以,一般在安裝之後,可以將這台電腦當作一部網路攝影機的伺服器。

在學校、公司或家裡,只要連上網路,即可觀看這台攝影機所拍攝到的畫面。只要設定好密碼,就能進入觀看,而不需要擔心別人窺探。即使沒有設密碼,一般來說,只要這台電腦的網路位置並未曝光,就不會被看到,但還是設定密碼比較保險。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2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