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ogle Buzz有開放的力量?

Posted by

Google Buzz有開放的力量?

Google在Gmail中正式啟用了Google Buzz功能,也就是類似FriendFeed、Twitter、Plurk等微網誌服務的產物,個人認為它比較大的賣點是開放式的作法,比起相對資訊集中屬於封閉形式的的Facebook來說更讓獨立中小型網站喜歡,可是這並不意味著Google Buzz會比Facebook成功。

對於中小型網站而言,透過Facebook的api、Facebook網站上內建的功能,結合自己網站的內容,是還不錯的經營模式,但終到底,網友還是會固定上Facebook,而不是你的網站,相對於其他社群網站而言,Facebook的封閉性就在這裡,是資訊集中於Facebook的封閉,使用者被迫都得去Facebook來看內容。

倘若Facebook的資訊一多,必須要分類來閱讀,建立粉絲團專業來整理也是可以,但Facebook的網頁程式太過複雜,使用的JavaScript很吃資源,如果網友又有玩Flash格式的Facebook遊戲,瀏覽器的效率會大受影響而變慢。

Google Buzz在Gmail中使用時,一開始不會有這樣的效能問題,但是萬一使用者Follow的用戶資訊多,太多的資訊也會讓Google Buzz頁面的反應變慢一些。

不過,Google Buzz的好處是開放,它可以連結不同的網路服務內容,除了把資料導進來外,也可以在中小型網站中顯示,提供一種類似公開留言板的功能。

另外,手機版還具備定位服務和尋找周圍朋友的功能,個人還滿喜歡的。

Google的作法除了讓Gmail資訊流過載這點還需要改進以外,主打對手Foursqure、Yelp,以及Twitter、Facebook旗下的Friendfeed也是Google想對抗的服務,但會不會成功呢?

這年頭很多人都有Google的Gmail帳號,這種整合型態的服務很有搞頭,但使用者介面最佳化、運作流程、資訊過載這些問題都要處理才行,Google也許真的有機會在社群網站領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而不是像之前Google失敗過的Orkut、Jaik與Dodgeball。畢竟,它還有Google Calendar、Gmail、Google Docs、Youtube、Blogger、Blogspot、Google Profile、Google Reader等還滿多人使用與給予好評價的服務,期待他們慢慢整合好吧。

可惜,它並未能真正撼動Twitter的地位,也不可能消滅Facebook,這兩個網站服務已經變成很多人的必需品了,怎麼能輕易地取代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2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