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選用BSP、虛擬空間架站還是自架blog?

Posted by

選用BSP、虛擬空間架站還是自架blog?

看了當先生這篇文章因為自架blog一個月電費加網路費超貴的煩惱,我的答案是,當然是自架blog比較好呀!

該怎麼說呢?

BSP適合不想要擴充性、安全性、穩定的人

首先以BSP,就是無名小站、Xuite、蕃薯藤樂多這些部落格服務提供者來說,雖然功能看起來好像很多,很花俏,人氣又高,但是我不喜歡他們把我的內容拿來做各種大型的圖片廣告(如無x小站、Yx)。為了不想要自己的blog裡面有奇奇怪怪的廣告,還是選擇租用虛擬空間架站或自架blog好。

even BSP那邊提供付費把廣告去除的方案,看起來好像乾淨多了,但還是會有資料安全性、風險、服務穩定、備份、擴充性等問題。你不能看詳細的網站統計報表,不能知道哪些人來看了你的網站,不知道來源網址是什麼,不清楚哪些人訂閱了你的RSS,不能自己在上面加各種功能。所以,還是選擇租用虛擬空間架站或自架blog好。

租用虛擬空間適合不想受BSP商業限制的人

那麼,租用虛擬空間架站如何呢?

它沒有坊間BSP的那些缺點,速度也很快,和BSP的大頻寬差不多,但也和BSP一樣,萬一使用人數一多,頻寬和網站主機效能也會吃緊的。租用了虛擬主機,就可以在上面安裝好用的blog程式,甚至有自己的留言版、相簿程式、討論板或各式各樣有趣的東西,擺脫BSP的箝制,或得接近真正的自由。

只是,租用虛擬空間、虛擬主機花費的金錢,並不能確保你的服務一切順暢,他們會開始和你計較你使用的頻寬,開始去計算你的程式所使用的處理器時間,然後告訴你超過了,要加錢不然就降低服務或中斷服務。

而且,虛擬空間架站或架blog有資料備份的風險,以及虛擬空間主機商倒閉的風險(BSP當然也有這種風險,只不過相對來說比較小,但中小型的BSP就難說了)。所以,還是自架blog好。

自架blog適合追求自由的人

自己架部落格,用自己的電腦或主機來架站或blog,前面兩種方式的缺點幾乎就排除了。你不用擔心受到BSP大量的廣告、虛擬空間服務的限制,可以打造自己想要的blog,獲得的擴充性是最高的。容量幾乎是沒有上限的,要多少GB就多少GB,要幾十萬張圖、幾十萬篇文章都可以。而且,你還可以獲得一些架設網站的知識,增加一些程式技術、美術技術的知識,即便是之前你完全都不懂或不會也無所謂。

在功能上,你能夠擁有的,至少都可以和大型BSP提供的功能同等級甚至超越他們(但社群或個人的小型BSP因為比較靈活,自己架未必能和他們並駕齊驅),差別只是在大型BSP的主機效能比較強大,頻寬比較快而已。

自己架設blog或網站的缺點呢?
首先就是備份資料問題,如果你疏於管理,沒有作備份,萬一電腦的硬碟壞掉,資料就不見了,這對每天有自動備份的人來說,就不算是風險了,這點倒容易克服。

其次是網站安全性問題,你得做好安全性管理,該補的漏洞該補,伺服器軟體要用相對安全的(如Apache),這個部分也求不得人,是我覺得唯一自架blog比較不容易完全克服的問題,所以如果有朋友可以幫你忙,幫你看一下會更好。

接著是頻寬的問題,個人架設blog,用的多半是ADSL或Cable Modem,頻寬比BSP或虛擬主機小,這時候得配合網頁壓縮技術來節省頻寬,甚至耗用頻寬的圖片也可以放到免費的網站空間上去,達到分流的目的。由於自己架blog,你使用的頻寬其實不大,沒有一堆人用,多半是還好,所以這個缺點也很容易克服,用大一點頻寬的ADSL就好。我自己之前用的是2M/256K,就已經用得滿久,且很順暢。現在用的是8M/640K,是因為還有其它人用這個blog服務與實驗性相簿的緣故,但還是不覺得太慢。

費用的問題也很好克服,不要用太好的電腦來跑,就不會浪費電了,上面只有電源供應器加上機殼、硬碟、處理器、主機板、記憶體,不需要其它有的沒的配備。比方說顯示卡用內建的代替或用超便宜的,網路卡用內建的就好,光碟機裝完作業系統後就拆掉。頻寬就用前面講的2M/256K,一個月還不到800元,要好一點的8M/640K,也不會超過一千,記得要選中華電信的,其它家的線路和連外頻寬,我覺得都比不上中華電信。而且,上網的頻寬費用,本來就是需要的,現在只是順便多加一個上網的動作,「架網站」而已。這個頻寬,不用也是閒置著。

最後一個缺點就是,你得花更多的時間經營它,愛護它。說到這裡,請問還有人想要自架blog嗎?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2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