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台灣Yahoo的blog服務開始了

Posted by

台灣Yahoo的blog服務開始了

和之前提過的香港Yahoo Blog Beta一樣,台灣Yahoo的blog服務採用類似的平台,不,後來我重新檢視過根本就是一模一樣,而且也是標示成beta版。

使用方式和規格,與香港Yahoo Blog Beta差不多。有興趣的人就申請看看吧,這個比天空、Xuite、無名小站好太多了,因為是無限容量的,加上它具備整合Yahoo齊下各服務的能力,發展將會相當可觀。

我覺得這個服務未來衝擊到的台灣本地BSP,將除了天空、Xuite、無名小站外,MSN Spaces、PChome的Myblog和部落格鄉村也會被影響。

至於其它大型的本地BSP,個人認為Sina新浪與蕃薯藤樂多兩家的blog服務,比較不會受重量級入口網站型Yahoo blog服務的影響,因為這兩家做得比較專精在blog本質上,做出比較明顯的區隔,和整合能量大的同類型服務目標是不同族群。

香港與台灣Yahoo的blog服務優點與小缺點,簡單整理如下:

文章發表、編輯用的html area系統,真的做得還不錯,很直覺也很好上手,比其它BSP的文章張貼功能要強很多,並且可以使用yahoo messenger的表情符號圖片。

只要你有yahoo的帳號,就可以填寫簡單的資料直接使用,非常地便利。引用(但並不是很好用,外部引用好像還是有問題)、設定文章是公開還是隱藏、設定能不能迴響,這些基本的blog功能都有。

另外還提供專屬留言板功能,並整合了Yahoo的網路相簿。

網址的佈景、樣式表,它提供了很多套主題的選擇,也可以透過它提供的進階設定,進行簡單的CSS自訂。但要作一些比較複雜的精緻版面,可能很難。

網址的部分很有趣,它的預設是一段看不出是誰的網址,比方說這樣,這是為了保護隱私,給那些不想給人知道自己blog心情或網址的人用的。

當你修改部落格標題時,就可以設定自己的blog網址是這樣,就是加上自己的yahoo帳號。

另外,你還可以自訂一個網址,比方說http://tw.myblog.yahoo.com/yblog-org,雖然這種自訂網址的功能啟動之後就不能修改了,但是如此一來,三個blog的網址都可以存在,且同時都可連結。

Yahoo blog比較明顯的缺點,就是他的輪播設定(我的訂閱),只能訂閱Yahoo blog其它用戶的網址,不能使用外部的RSS連結,這擺名了就是要固守自己的blog服務。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1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