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讓Blog開花結果的網站與版面設計的反思

Posted by

讓Blog開花結果的網站與版面設計的反思

想知道自己blog或網站的花長什麼樣子,就點這裡開花結果吧。

這個香港做的網站,原理還滿簡單的,就是看你網站的連結數、層次、顏色與圖片等元素,綜合計算後,用Flash程式畫出一朵花來。我自己改用不同的佈景後,出來的結果,真的會不一樣。

不過這只是個噱頭而已。

對blog和網站來說,重要的應該是內容,而不是花花俏俏的東西。

我逛blog,最討厭看到的頁面並不是版面很複雜、圖片很多的,而是想改變你滑鼠指標的顏色、網頁的frame框架切得很不舒服,字體、顏色與標題的反差過大。

然後對非IE瀏覽器的很差的blog,逛了也很不喜歡。

綜合這些我不太欣賞的原則,最常碰到的就是無名小站的blog用戶,很多人用的模版、佈景,雖然很有創意和特色,但是會嚴重影響閱讀。

其次是天空blog的用戶,天空的廣告擺設位置非常之討厭,其不少templates的配置也並不是很適合閱讀文章。

再來是Hinet的Xuite,理由同天空的廣告,而且它對非IE的瀏覽器支援度比較差。

MSN Spaces?這還用說嗎?

最近參加一些研討會和參考一些資料後,覺得一個blog或網站,應該要注意的原則是什麼呢?

就是遵循W3C標準,做好SOE,以及提高內容品質,並讓版面文章適合閱讀

相對來講,blogger.com、蕃薯藤樂多(可惜也有明顯的廣告,但放置的位置還好)、PC home Myblog與本站就沒這樣的問題,我比較喜歡這樣簡潔一些的版面。

這個題目可以討論得更深入些,要再更詳細點,我們下次再談。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1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