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Google 2007年度股東會確立公司產品策略,著重軟體、搜尋與廣告

Posted by

Google 2007年度股東會確立公司產品策略,著重軟體、搜尋與廣告

Google剛結束不久的2007年度股東會,說明了該公司新的產品策略,也就是Google將成為以軟體為主的網路公司,將會與微軟在部份軟體市場上競爭,新的Slogan是「Search, Ads and Apps」,這意味著什麼呢?

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提到,Google完成先前包括YouTube(16.5億美元)、DoubleClick(31億美元)這2項重要收購案後,仍舊會繼續展開收購的行為,意願比之前更明確,腳步也會加快,而購併更多公司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基於競爭因素,而是為了改善Google的產品與服務。

基本上我覺得購買YouTube算運氣好,Google不買的話別家公司也會買,TouTube不賣掉的話遲早都會營運發生困難,它沒有多少廣告收入,頻寬與伺服器設備的成本又相當龐大。Google買了YouTube,搭配集團的戰略是有發揮空間,可是成本增加了不少,這一季財報扣除購併的支出外,營運成本增加的幅度更加上升了。在這次股東會中,對YouTube與Google來說,較值得開心的事情是「Claim Your Content」終於要上線了,可以將有爭議版權的內容自動排除,減少了不必要的麻煩。

Google以31億美元買下DoubleClick,那才是真正值錢的東西,這能夠讓Google真正掌握全面性的網路廣告市場,不是只有關鍵字與內容相關廣告,而是加上圖像式、文字廣告的更多播出機會與平台技術。

按照Eric Schmidt的說法,Google將買下更多小型技術公司,藉此獲得新技術與優秀人才,其實更重要的是可以很快地推出良好的產品服務,如網頁分析Google Analytics就是買下Urchin後的成果,而Google Earth則是購併Keyhole,前陣子Google網頁分析服務大改版,也是購併一家新公司後,將更好的圖表與分析功能納入。

有趣的是,繼新聞集團新聞集團(News Corp.)舵手澳洲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宣佈想收購創立道瓊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道瓊工業指數;DJI)並擁有許多財經媒體如華爾街日報(WSJ)的道瓊公司(DOW JONES & CO.)後,美國投資界日前也點名了Google有意收購道瓊公司的消息。

不過,Eric Schmidt予以否認,並強調Google營運的重點是讓用戶產生內容,而不是自行去產生內容,Google的角色是技術與服務提供者,而不是內容擁有者。我覺得這點闡明了Google企業的核心價值,也就是提供一個好的場所讓大家各謀其利,同時Google收享部份利潤,累積之後,自然就是豐碩的收益。

也因此,Google可以和DOW JONES、FT、WSJ與其他媒體,甚至是知名blog合作,而不見得是收購下來。

另一方面,日前喧囂塵上的微軟有意買下財務表現不若以往的Yahoo,針對這2大公司的合併或結盟可能的問題,Eric Schmidt的回答很妙。

他說,就算是他們結盟改變了競爭的態勢,但仍舊不會改變Google的策略。而Google創辦人之一的Larry Page也告訴大家,別擔心Google會變成類似微軟這樣的公司,他們將努力並透過行動來證明,未來Google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最終目標是讓搜尋引擎瞭解用戶輸入的內容。

最後,Google的主要業務會是哪些呢?

Eric Schmidt說明了該公司將持續著重在搜尋、廣告與應用等3項主要業務。首先搜尋引擎的部份已經是具備相當的優勢,美國搜尋引擎市佔率Google已經囊括65%,未來將持續改善搜尋引擎的功能與全球的市場。而廣告的部份,關鍵字與網頁內容自動產生的相關廣告,Google已經是這方面的佼佼者,收購了DoubleClick後,廣告市場的著墨之處可以更多,這塊領域也早就是Google獲利的重要關鍵,並與搜尋做了相當好的搭配。

那麼什麼是應用呢?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Google在應用軟體方面的發展很重視,推出了不少應用軟體產品,在網路應用方面,Google期望協助更多使用者在網路上的活動,提供他們真正有價值的應用。

Eric Schmidt認為,過去當使用者的電腦當機或資料不見,使用者的資料可能就會消失,以但是改用了Google的線上應用軟體,就能夠避免這類型況發生。從資料的安全性與便利性考量,使用者可能會更願意選擇一個可靠的公司來保存這些資料,並能夠在不同的平台上使用,任何電子產品搭配瀏覽器就能用。

現階段,Google大部分的收入都來自於廣告,軟體應用方面的營收很低,藉由強化這方面的營運,未來的動向還滿值得期待的。

從Google的3項主要業務看來,前2者穩定並持續發展中,而軟體應用的部份,還有很多的發展空間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5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