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中低階手機市場

Posted by

韓國街頭上的三星手機店面

最近和朋友在看2021年的中低階手機市場,剛好到了一個新的分水嶺。受惠於新製程有夠快的中央處理器CPU,搭配周邊產生的手機SoC比之前的電子垃圾要好多了,採用的快閃記憶體與快閃記憶體控制器也比較快,減少Android中低階手機過往讀取檔案開APP等遇到卡頓的情形,至少都UFS 2.1、UFS 2.2或UFS 3.1的規格,比之前的eMMC 5.1快不少。中低階手機的螢幕也都走向 full HD規格了,比較貴一點的還能搭配到120Hz的OLED螢幕。

如此的改變會是?

在這樣的情況下,講求CP值的人,確實會買到比二手iPhone更實惠的產品 (不然之前最實惠手機我都會說是買二手iPhone就好了),不過這些CP值高的產品,絕大部分都是中國品牌的手機。高通8系列的手機賣7千多元、6系列的手機賣3千多元的情況已經發生。

在這波市場變動下,台廠手機是競爭力不夠,華碩的子龍機還是賣得動,但相較其他中國品牌而言,成長幅度已經遠不如他們。HTC? 能見度也低了。

日廠如SONY的,大概要使用者很有愛才買。夏普>>中國貼牌手機,Motorolla >>> 中國貼牌手機(聯想)。

中國品牌手機則是小米集團(小米、紅米、Poco、黑鯊)、Oppo集團(Oppo、Realme、Vivo)兩大集團為主的網內互打廝殺局面。華為在台灣已經能見度降低。聯想就以Moto品牌為主來銷售。

韓系手機剩下三星,上周LG已經宣布退出手機市場不玩了。三星高中階手機都有足夠的銷量與愛好者,對於App、效能、資安與相關產品議題也算處理得還行。只是就是比中國品牌手機貴兩三成以上,就看個別消費者的買單意願。

最後就是Google親兒子的Pixel系列手機,維持一定的水準,但就不是中低階手機市場,是中高階手機市場,買了也可以用得比較久,系統更新也是最沒問題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21 年 4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