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群眾外包案例: 反應時下薪情兩極化的台灣網站

Posted by

群眾外包案例: 反應時下薪情兩極化的台灣網站

最近很熱門的兩個網站,一個是揭露22K,一個是愛比薪情網

這兩個都是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類型網站的範例,只是scale有別。

22K不是假議題

前者是為了回應某個說22K是假議題的人而做的,也受到媒體的報導。

但這會有一個盲點或誤區,有些工作本來就是不需要高薪資的求職者,在台灣不同縣市裡,生活水準與一般薪資水平的條件也不同,在都會區22K不夠,但在非都會區,飲料店員工22K還算可以。因此,討論22K的職缺,其實要看職種。像是台大管理學院給夜間求學者的工讀生職缺,帳面上看是,但求職內文中的薪資寫成過時的最低薪資,這樣就不適合了,因為學校這種公法人,還是要遵守勞基法的基本規定,最低也要用今年新的法定最低薪資才行。

22K不是假議題,而是一個目前台灣社會的現象。年輕人當然要好好加強自己,把握機會,這樣才有正面往未來的前進。但是對於過去的不公不義,至今累積的某些不良現況,一樣還是可以去批評或發聲,這是權利。因此,我覺得加強自己、為弱勢或自己發聲,去鬥爭階級,這些都可以做,或同時做,不衝突。

提供求職者、投資者參考

後者,是讓科技產業、台灣各產業人士上來貼自己的薪資,以及針對個別公司的前景做評論,我是滿看好它的這個設定,除了提供求職者參考外,對於投資者也是一個參考指標,畢竟有內部的員工上來分享公司前景是光明的還是黑暗的,有些只有第一線、現場工作的人才清楚。

不論是文化、企業現況、人事問題與熱門市場區域,這些資料都有機會在這個網站中找到蛛絲馬跡。

不過,薪情的比較和前者22K最低薪訴求不同,可以看到各行各業中位數以上的高薪數據,這兩個網站是很大的反差。

熟悉兩岸市場的人大概會明瞭,白領員工方面,台灣市場的薪資是比香港、中國市場要低的,不論是工程師、行銷人員,只要在北上廣等大都會,一線、二線公司的僱用薪資,都會比台灣市場還高。

而你本來覺得自己就很高的薪資,在不同的市場又會有不同的水準。

那麼,這類網站的意義在哪裡呢?提供了不同的指標和另外的視野角度,本來世界就是呈現常態分佈,有高有低,要思考自己的位置,看看未來,會有一些啟發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2 年 9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