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口氣通過25條軌道交通建設,雨露均霑的新開始?

Posted by

中國一口氣通過25條軌道交通建設,雨露均霑的新開始?

近期我覺得最重要的新聞之一,是日前中國一口氣通過了25條軌道交通建設案,初期金額大概是1.2兆人民幣。先不論當中有多少人或廠商會受益,光那個雨露均霑的效益,就很可觀了。擴充既有路線為4.3倍,更多城市擁有捷運,一共25條的路線耶,這樣一來,土健、設備、電機、鋼鐵與車輛產業預期將受惠。

包括石家莊、太原、蘭州、廣州、瀋陽、廈門、常州等7個城市的軌交建設,及哈爾濱、上海等城市的建設調整方案。

2015年,中國城市規劃交通總投資將達人民幣1.2兆元;到2020 年,將有40個城市建設地鐵,總規劃里程達7,000公里,是目前的4.3倍。

加上中國發改委日前也公佈了許多公路建設與港口、市政項目,感覺上中國的內需市場,由官方引爆的成長點畢竟是計畫式的,但預期的效果就算是打折,也是很可觀。

不過,如果這些項目不是中央提供資金,而是地方要去融資供應,後面的問題會很大。

但從25條新捷運的完成效益來看,光是江蘇省的沿江城市群城際軌交網,如果完成,上海、蘇州、無錫、常州、張家港等地,也會有跨城市的捷運,彌補原本地區交通和高鐵以外沒填補到的運量需求,主要是時間的節省。屆時長江三角洲的這幾個大城市,外商企業投資重點的集結帶,交通會更便利。

長江三角洲交通強化發達,確保該地繼續是中國經濟的重心之一。

但無論如何,中國市場的捷運,造價比台灣蓋的捷運要便宜很多就是了。

老實說在廣州、深圳、上海或北京搭過捷運的人就知道,中國的捷運蓋得也不錯啊。: P

軌道交通,也就是捷運,要考量的是尖峰與離鋒的運量,人口數量與實際市場需求、潛在需求。台灣頂多是台中或新竹有需要蓋吧?了不起台南,大概就這樣。不知道其他城市是否需要?

說真的,蓋蚊子館的效益,遠低於蓋捷運。捷運除了土建,還有機電相關的商機。不過,能否維持現金流,轉虧為盈,這和捷運所在城市的人口有很大關係。30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建設地鐵比較容易有穩定的現金流。這種規模以上的會虧錢,虧的是應該蓋新線路的高成本。上海、南京這種規模是賺錢的,但深圳地鐵虧損,廣州地鐵有盈餘,但又要蓋新的線路,可能之後也會呈現虧損狀態。

每個路線的狀態可能不盡相同,這是台灣這個規模相對較小的市場,應該要注意和學習的地方。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2 年 9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