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witterank的秘密與Drama,檢視Twitter帳號的活躍度與重要性

Posted by

Twitterank的秘密與Drama,檢視Twitter帳號的活躍度與重要性

這兩天Twitter社群中熱門關鍵字的第一名是Twitterank,它是一個透過秘密演算法計算出來的Twitter排名數字,就如同Google針對每個網頁用特殊演算法計算出來的Pagerank一樣,只是一個參考指標,告訴你這個帳號在Twitter社群中的重要程度、活躍度與影響力大概到什麼程度。

根據Twitterank站長與該演算法作者的說法,Twitterank的分數是越高越好(其實也沒有好與壞,分數越多表示你在twitter上更活躍、更顯眼,這和Plurk的Karma值應該有點類似),它的計算就像Google Pagerank不只是單純計算一個網頁被連結的數字,而是參考了不同的數值來計算。Twitterank並不是只看這個帳號的被Follow數多寡,而是有參考了有多少影響力高的帳號有Follow,有多少重要的tweet訊息之類的,但很可惜的,Twitterank站長並未公佈詳細的演算法細節,而聲稱這是個秘密。至於算得準不準確,客不客觀,因為沒有公佈演算法,所以沒人知道,當作參考就好。

Twitterank的數字第一次查詢後,每週更新一次。其次,站長未來會做badge給大家放在部落格上,以及提供api能讓你取得特定帳號的twitteranks,還有顯示朋友twitteranks數值的方法。感覺上他想要做更多Twitter相關的研究,這台主機代管在Layered Tech,採用的作業系統發行版是Ubuntu Linux 。

他本身宣稱是Google的員工,所以對於Twitter使用者在Twitterank網站上輸入帳號密碼的疑慮(Is Twitterank Ranking Your Popularity Or Stealing Your Password?),他也在Twitterank的部落格上澄清,說明這個帳號密碼只會用在計算Twitterank,而不會存在硬碟中,也不會把帳號資訊給其他人,他說自己不邪惡,但認為下一個想做其他事情的人會是邪惡的。不過是否會有Twitter帳號密碼被偷的問題,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難講,真的不放心的人可以去把Twitter帳號密碼改掉。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Twitterank有多少,看過上面的敘述後,考量到風險,且願意試試看,那麼就可以去Twitterank網站輸入自己的Twitter帳號與密碼,系統會自動幫你在Twitter上發一個訊息告訴大家你的Twitterank是多少(帳號密碼一部分的用途應該是拿來發這個訊息沒錯)。

我的Twitterank分數

ivanusto_twitterank

另外,請看該網站原始碼中的聲明部份:

網站剛上線時,一開始站長在Disclaimer中寫到:

I am about to ask you for your Twitter user ID and password.  You should be afraid.  This is where you ask yourself, "Do I really want to find out my twitterank badly enough to give some random dude on teh interweb my account info?"  And if that’s not what you’re asking yourself, shame on you.  

被人發現貼在網路相簿後,站長又在Disclaimer加上這段澄清:

Hi!  Yes, the text you see above was there when Twitterank first launched, because giving away your user name and password to untrusted 3rd parties really is a bad idea.  I took it out because it was verbose, and it didn’t seem to deter people.

好吧,我們知道你苦口婆心,要大家小心在第三方網站中使用twitter帳號與密碼,但這樣也有點誇張了,沒人會這樣寫啦。

這位老兄又做了一張圖,以及做出最高的50名Twitter用戶排名

儘管如此,這位仁兄的Story太精彩,整件事情已經是整個twitter社群近來最令人傻眼的drama,究竟是騙取大家的帳號密碼,還只是遊戲一場?或者真的是有料的演算法?

綜合多項證據,原則上我是相信站長的,這的確是個有趣的社會性實驗,透過無意和有意的FUD,在社群媒體網站中迅速傳遞開來,這將是個指標性的案例。但果你為了確保安全,修改自己Twitter的帳號密碼是自保的方式沒錯。

update: 2008/11/13 23:00 twitterank 網站掛點,應該是太多人連線,其apache、mysql應該當掉了,稍晚即恢復運作。

update:2008/11/17 從top 50中的一個帳號google看來,這演算法的弊端在於採計followers的人氣規模,完全沒有貼文的這種指標帳號也會被列在top 50中,真是有鬼了。

另外,我更換twitter密碼後,還是一樣可以查到Twitterank,所以一開始輸入的帳號密碼,應該是拿來發tweets用的, 該站站長應該是沒有騙取帳號密碼的行為。

twitterank也更新的個人twitterank資料的連結,從這樣的http://twitterank.com/?u=ivanusto,變成這樣http://twitterank.com/view/ivanusto ,同時也增加了你的帳號排名超過多少百分比的twitter用戶。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1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