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的刺激經濟政策與保護本國產業是否為部份國家的利空?

Posted by

Obama的刺激經濟政策與保護本國產業是否為部份國家的利空?

從Obama當選美國總統後的首次公開記者會宣佈的要創造共數百萬的就業機會一事中可以看到,當中的再生能源方案是要美國本土廠商來提供,不外包給國外廠商,以保障美國本土就業機會外,還有擴大就業的方案。

這顯示Obama的保護主義經濟政策開始有了一些端倪,這無可厚非,因為他想要提振美國經濟,保護本土勞工的就業機會。而這正對一些仰賴輸出美國市場的國家來說,將會被影響而遭受打擊。

昨天提到的美國10月份失業率數字達到14年來新高的6.5%,加上美國汽車三大廠面臨危機要求紓困(有的甚至撐不到年底),這顯示美國經濟的挑戰相當巨大,Obama上任後會設法快速採取各種方案來改善。雖然還沒上任,就希望國會能在2009年1月任期結束前,通過新的經濟刺激方案,如果不能,那就等他上任後設法通過。

包括減稅、提供中小企業紓困、擴大失業福利、中產階級家庭減稅、基本建設工程擴大、提供食物援助,並推動與其他國家合作這些都是採行的要點,但讓人擔憂的就是其保護美國本土產業的論調。

未來其他國家輸出美國的一些配額,很可能會削減,而當前經濟局勢最希望避免的就是貿易壁壘, 這讓Obama的政策面臨兩難,身處台灣的我們必須密切注意以及得準備好因應的方案才行。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1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