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勝選結果與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比較

Posted by

Obama勝選結果與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比較

如先前文章從網路排名看美國2008年總統大選,歐巴馬(Obama)贏定預估的,恭喜歐巴馬(Obama)成為美國立國兩百多年以來,首個少數族裔的總統,他本身是白人與黑人混血的非洲裔美國人。

這次的投票率之高,創下了10年來,甚至是百年來美國總統大選的紀錄,預估有64%~65%。這很接近1908年的65.7%,1960年的63.8%。由於年輕人踴躍投票,使得投票率提高,這凸顯了先前提過的網路選戰之重要性,這年頭競選網站要是做不好,損失可大了。

我們來看他這次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中的獲勝州,包括賓州、維吉尼亞州、俄亥俄州等等都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州,可說是歐巴馬能在美國民主黨、共和黨傳統上藍州(傳統上較支持民主黨的州,主要是新英格蘭地區的東岸,以及西岸、五大湖區週邊)、紅州(傳統上較支持共和黨的州,也就是中西部、南方州)的對戰中,在幾個關鍵州獲得足夠的支持,一舉拿下比McCain這組更多的選舉人票。

我們用Google提供的美國總統大選選舉結果網頁的圖來做簡單的比較。

下面這是2004年共和黨的小布希與民主黨的Kerry競選的各州勝出圖,這是共和黨很標準的普遍吃下紅州結果。

而這是2008年Obama與McCain競選的各州勝出圖,可以看到Obama把上屆共和黨獲勝的幾個州拿下。值得注意的就是維州、佛州與俄亥俄州。至於為什麼前面說到賓州呢?因為這也算搖擺州,McCain選前多次重兵下於此,其實是有機會的,不過Obama在這個關鍵州獲勝。美國各州的人口多寡,會影響選舉人張數,中西部的州,基本上人是比較少的,所以關鍵大州人口較多,有拿下對選舉結果就有影響。

還沒開出來的密蘇里州(11張選舉人票) 、喬治亞州(15張選舉人票)與北卡羅萊納州(15張選舉人票)中,前2個McCain應該是可以拿下,北卡則因為票數太過接近,Obama只贏12,163票,但如果算他的,那麼就有349+15=366張選舉人票,比起過半數的270票要多很多。McCain則是147+11+15=173。在普選票方面,Obama獲得約52%選票,McCain則約46%。

先前就提過,因為加州的55張選舉人票一定是Obama的,所以儘管這個州開票比較慢,但可不去看它,只要加州開出來前,Obama只要拿到215張選舉人票就可以獲勝,而結果也正是如此,Obama總部提早知道自己獲勝而做好準備,而晚上的勝選演說,其實還不錯,各位可以看看。下面全場演說分成3段,採用比較好畫質的版本。

看第3段結尾時可以看到,美國對於國旗的擁戴,當選者與家人在台上一起分享勝利的喜悅,沒有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台灣勝選後台上一堆噁爛的政客群。

如果像先前預期的一樣,美國市場信心因為新總統上台後穩住,對於2009年全球市場築底有正面的作用,這是最好的狀況。但萬一沒有的話,2009年Q1各國的失業率會非常嚴重,整個體系慢慢有恢復的元氣要到2009下半年以後。

歐巴馬的勝選,代表著美國人對經濟議題的重視高於族群意識、高於愛美國的議題。有色人種在美國的地位應該會提昇,而美國應該改變外交政策,多邊化處理國際事務,振興經濟,獎勵創新與發明,對全球將會是正向的發展。只要市場信心恢復,2009年全球經濟應該可進入谷底,慢慢重新成長。

歐巴馬雖然相對於McCain比較親中,但我覺得,台灣不要期待什麼親台與否的美國總統上台,只要弄清楚國際現實,審慎面對,不要搞不清楚狀況就好了。

所謂的國際現實,就和社會現實是一樣的,就是利益至上,如果還不懂它,小國是要怎麼在國際間生存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1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