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的白牌Netbook市場將起飛

Posted by

中國的白牌Netbook市場將起飛

已經開始起來了,這意味著白牌Netbook將會繼白牌手機的成功模式,在中國創造可觀的出貨量,並外銷到巴西、中東等新興市場去。

中國的白牌手機有很高的比例是採用台灣IC設計公司聯發科的手機晶片打造的,這讓聯發科過去有很好的營收成長。但是當白牌手機的成長沒有那麼快的時候,聯發科必須找到更多好賣的晶片產品才能維繫公司的成長,於是乎,像GPS晶片就開出來了,這是後話。

回到白牌Netbook的議題,目前我自己用的Netbook是品牌產品,為美國大廠HP的產品Mini-Note 2133,當初的買價是500美元左右,台幣為15,000,採用的是台廠威盛(Via)的C7-M處理器,實際使用上比Intel的Atom處理器要慢。而HP mini新款採用的處理器就比較快了。

當威盛的處理器有其低價且效能不會太低的進步時,就可以學聯發科的模式,供應Netbook用處理器給中國、台灣的系統與組裝廠商,市場上就會有各種小品牌的Netbook。由於資訊產品的零組件絕大部分都是標準化的,和手機產業一樣,選購零組件來組裝對廠商來說並不困難,白牌Netbook將會用低價席捲一部分的市場。

中國或台灣廠商的白牌Netbook離岸報價(FOB)相當地便宜(我看到報價都嚇一跳),其採用的LED背光顆粒也不見得是需要日本廠商的產品,用台廠晶電或其他廠商的白光LED晶粒即可,硬碟、SSD也都可以選購低成本的,作業系統更不用擔心,直接預裝各種Linux發行版就好,尤其可以推薦用Ubuntu Linux。

Netbook大賣,其實對一般筆記型電腦(NB)產業來說也是個傷害,全球各主要廠商都吃到苦頭,但這沒辦法,是市場潮流,應該要審慎評估,大膽出手才會立於不敗之地。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1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