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油價漲幅機制該檢討,印尼漲3成並退出OPEC組織

Posted by

台灣油價漲幅機制該檢討,印尼漲3成並退出OPEC組織

目前台灣的油價在全球仍相對偏低,這次調漲的幅度算中等而已,如果按照浮動油價機制,應該是雙週小漲或小跌一點點,而不是一月一調。

近期亞洲各國已經普遍減少油價補貼政策,使得各國油價都有明顯的漲幅,其中,泰國、南韓、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等算漲多的,日本因為一向是高油價,漲價的幅度相對較小,受衝擊影響比較不大。

大家最應該注意到的,是東南亞的產油國印尼,居然宣佈油價上漲3成,並減少對石油的價格補貼政策,照顧弱勢民眾改發石油津貼(老實說才一點點錢而已)。也算是大國的印尼這次不但油價猛漲30%,還宣佈要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未來當印尼重新又變成石油淨輸出國時,才會重返OPEC。印尼之所以淪落成這樣,原因是老舊的採油設施與煉油設施,加上石油消費增加,以至於該國產的石油只能供應該國3分之2的用量,剩下的要仰仗進口,而國際原油價格前陣子站上歷史高點期間,使得印尼購油成本變多,被迫提高石油價格很正常。

台灣不是產油國,絕大部分的石油都是仰賴進口的,當國際油價大漲,長期不提高油價,選擇用政府補貼來因應的後果會比其他國家嚴重。中國目前的油價也存在著補貼,故應適時上調,和國際石油價格接軌才是。

另外,這幾天的國際匯市,泰國、南韓與菲律賓這些不產石油的國家,匯率都走貶,原因是什麼呢?國際油價變貴,他們得用更多的美元去購買(另一方面,先前美元也因為走貶,而助長國際油價上漲的力道),會賣出泰銖、韓圓等貨幣,使得這些貨幣的貶值壓力增加。台灣和南韓的情況差不多,新台幣勢必也跟著走貶。

以這幾天國民黨、民進黨立委在議會質詢的內容來看,很多人都不怎麼瞭解經濟學,也不去面對和熟悉國際市場狀況,而只是喊爽的質詢。其一是拿人民所得和油價的比例,拜託,那根本就沒意義好嗎?而至於台塑石油賣石油到國外去,這本來就很正常,網路上已經有宇文渙為文關注此事,文章中有詳細的說明為什麼台塑本來就可以賣油,我覺得他下面這段話寫得很好:

為什麼台塑要把油賣給別國?
因為中油虧錢全體國民幫她付
台塑虧錢
誰幫她付?
立法院要幫她付嗎?
如果有利可圖
何須捨近求遠?
有利就立刻降價搶生意啦
幹嘛還千里迢迢運到國外去賣油?
你以為船是吃水的嗎?
船他媽的也是吃油跑的
民進黨這些立委
你們腦袋是裝屎的嗎?
沒事請用紙尿布把你們的頭包起來
不要屎尿亂噴

更何況,台灣是採取自由貿易,禁止石油輸出依據現行法規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市場現實就是,有錢賺的地方就會有人去,賠錢的生意誰會做?

回歸一句,尊重市場機制,不要去管制物價,那是沒有用的。除非台灣是完全鎖國,不和任何國家貿易,不然你在這個殘酷的地球裡生存,不可能不被國際現實、市場狀況影響,想關起門來自high有什麼鳥用呢?

台灣該檢討的是為什麼中油的煉油效率沒有台塑石油好,以至於中油產生的成本比較多,最好是能夠改善煉油的成本結構。台塑石油有獲利,中油卻虧錢,這樣不是很好笑嗎?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5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