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國際油價處在歷史高檔的原因

Posted by

近期國際油價處在歷史高檔的原因

近期國際油價的漲勢陸續又往上攀升,繼4月中俄羅斯資料顯示其Q1的石油產量是10年來首度下滑、4月底沙烏地阿拉伯又表示開採新油田面臨不同的困難與奈及利亞油田安全的問題後,配合美元貶值的速度,以美元計價的國際油價在4月到5月間漲到歷史新高,各國所碰到的挑戰不小,因為這4年來可是平均每年都有50%的漲幅。就算是上週紐約盤油價跌回124.1美元,相對來說油價仍是史上最高點,本週又繼續突破126、127美元(5月20日)。

高油價的成因是一連串不幸的事件所發生,其中,俄國的西伯利亞油田有人認為已經老化,產量產少是無法檔的趨勢,但有也樂觀者如花旗,認定西伯利亞東部的新油田加入開採能夠些微增加俄羅斯的石油產量。而沙烏地阿拉伯雖然還有一大塊油田尚未開發,但開採的難度比現有的沙國油田要高。

不論是俄羅斯、沙國都有陸地油田或易開採油田產量變少的情形,如果要開發更難的油田,像是深水區、更偏遠的內陸,需要的技術和成本較高。可以預見的,未來開採石油相關的技術會是當紅炸子雞,這些設備公司、技術公司將有龐大的收益,把過去看得到但吃不到的油田開採下去,穩定全球的供應量。

但事實上沒有那麼地樂觀, 以沙國一度被束之高閣,號稱全球第四大油田Khurais油田為例,這是超大型油田,比沙國在波斯灣水域更難開採的Manifa油田來說,雖然相對較容易,但其地理環境、開採所需的技術同樣也很困難,它位於大片的紅色沙丘與佈滿岩石的平原,沙丘及平原的總面積大,幾乎是美國康州的一半,很硬。且地底下的天然氣壓力又不是很大,不若其他油田如全球最大的沙國Ghawar油田、第二的科威特油田,第三的墨西哥油田般好開採,能否在這幾年順利地大幅開採還是未知數,要是開採進度不如預期,沙國逐漸枯竭的其他油田產量未必能維持現有水準。即使能夠成功大規模開採新油田,但耗費的成本也使得沙國的石油成本提高。

而對近期高漲國際油價雪上加霜的,是上週非洲產油大國奈及利亞的不幸問題,其叛軍領袖將在6月份受審判,而連日來的罷工、暴力攻擊、綁架、破壞油田等事件,將奈及利亞一觸即發的內戰動亂推上了水面。如果油田的安全持續受到威脅且不能解決,石油公司的員工罷工將會變得更頻繁,使得奈及利亞的石油產量將會減少,在全球石油供應上又是一個新的缺口,短期內油價只會漲,不可能會跌,這對全球不同國家的影響不一,但已經放緩的經濟成長,最後會衝擊到每個國家與每個人,只有未來改善國際政治現實、開發替代能源、改善各種開始與使用能源的技術等這些因素間斷地發生,才有油價下跌的可能。

因此,習慣低油價的台灣,能不能面對嶄新的國際高油價呢?歡迎各位來到這個殘酷的世界。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5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