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軟收購Yahoo破局,價格爭議不是主要因素

Posted by

微軟收購Yahoo破局,價格爭議不是主要因素

微軟(MS)撤回對雅虎(Yahoo)的收購案,我覺得問題不完全是在價格上,收購案的破局,是在Yahoo管理團隊加上部份股東積極抵抗後的必然結果。

微軟重新提出的收購價格是每股33美元,已經比3個月前收購的價格高出了近1倍,但收購案價格的雙方要求差距仍達55億美元(530-475),Yahoo根本就不想賣給微軟,而關鍵就在於經營團隊積極奔走抵抗的態度,是他們才有辦法與董事會提出每股37美元的價格讓微軟難看。

Yahoo管理團隊一開始就沒有特別歡迎微軟的收購要約,即便是微軟收購Yahoo提案一事曝光後,微軟好話說盡,也掩蓋不住Yahoo經營團隊與部份董事會成員當時不滿意該項價格、不願意被收購的事實。

後來微軟繼續強攻,包括收購委託書的消息開始出現,並遊說Yahoo董事會成員,期望在Yahoo董事會產生影響力,接二連三地開始有惡意收購的味道。

Yahoo董事中,有人是想賣個好價錢脫手的,該公司目前成長的幅度遠比Google緩慢,能夠有微軟這樣的收購要約價格已經算不錯了。不過,包括Yahoo舵手楊致遠在內的管理團隊,以及一些大小股東,不見得想把Yahoo讓與微軟,Yahoo陸陸續續做出很多其他方面的努力來抵抗。

像是努力與董事會溝通,找時代華納,希望與旗下美國線上(AOL) 談合作與合併,而梅鐸的新聞集團也在這次收購案中扮演攪局的角色,以及日前Yahoo在北美地區讓部份頁面測試Google搜尋廣告系統,顯示不排除與Google進行廣告的可能性,很多的動作都是做抵抗的鬥爭。

在微軟宣佈因為價格因素,放棄收購Yahoo後,排除微軟資金的Yahoo得到了什麼呢?一波漲價的股價(19.8到29.4),但隨著收購案破局,Yahoo的股價又有向下修正的空間,甚至是興起一番新的收購要約風潮。除此之外,Yahoo雖保住了自主經營權,但面臨新的挑戰,究竟是與AOL深度合作呢?還是與Google達成某種程度的合作?抑或是想出新的模式,走出自己的新路?

Yahoo針對微軟撤回收購案所做的回應,可看出他們的確切想法。

不過,如果新的模式失敗,Yahoo就真的沒有好的退路了,加油。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5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