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

Posted by

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

今天在緯來日本台看了這部電視劇,是改編自六千人の命のビザ這本書的作品,應該說是特別篇的篇幅,約3小時吧,利用廣告的片段時間寫了這篇短文。劇情沒有先前看電影戰地琴人感動,不過因為同樣是二次大戰與納粹大屠殺有關的故事,看了欲罷不能。

從辛德勒名單電影推出後,關於二次大戰期間中,幫助以色列人逃離德國納粹迫害的人們普遍受到世人的重視。而以色列在更早就發給很多曾經提供幫助的人們紀念勳章,也就是以色列建國恩人與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希伯來文חסידי אומות העולם)這兩種特殊勳章。

其中,日本二戰時駐東歐立陶宛領事館的外交官杉原千畝違反命令簽發2千多張救命簽證的事蹟也被重視,所以在2000年日本外務省平反他的聲譽後,2005年日本電視台就拍攝了這齣戲劇,由反町隆史、飯島直子飾演杉原千畝夫婦。而二戰期間,中國也有駐維也納領事館外交官何鳳山違抗上級命令發救命簽證的事蹟,同樣也被以色列授勳。

杉原千畝當時是因為看到領事館外面有很多難民聚集,前去詢問後才知道是想要逃到第三國,需要日本的過境簽證,原因是波蘭已經被德軍包圍,如果以色列人想從立陶宛逃離納粹屠殺,得立陶宛進入蘇聯,而蘇聯規定需要第三國的入境簽證才行,所以如果取得日本簽證,就可以轉逃到美國或上海。當時的上海可說是全球唯一不需要簽證也不需要護照就允許進入的地方,因為根據中國和歐洲國家間的不平等條約,簽證只在從歐洲出境時需要,入境上海就不需要了。XD

杉原請示日本上級,希望能發簽證幫助這些難民,但是日本外務省通令歐洲所有日本領事外交機構不能發簽證給難民,而杉原在1937年7月31日決定違抗上級命令,一共手寫發出了數千張簽證,使得又多了約6000名以色列人得以逃出東歐,從蘇聯入境滿州,接著來到神戶、上海落腳。1937年8月23日他在撤離立陶宛往德國柏林的火車上還不忘手寫發簽證,期望救出更多的人。

二次大戰後,杉原千畝被日本外務省免職,後來的生活發展也不是很順利。但當以色列方面找到他的蹤跡,發勳章給他以彰顯他的義舉,我想他應該覺得這一生就算如此,曾經發了這麼多救命簽證,這一生可說已經很滿足了。

即便不但沒有獲得日本政府表揚還被免職,生活也困頓,可是想到當時救人的事蹟,心中也許不會有任何的遺憾,除了不能更早發出更多救命簽證以外吧。

後來日本政府受到以色列方面的壓力,也正式平反了杉原的名譽,於2000年設紀念碑。在半年前,也就是2007年5月底,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曾經到歐洲訪問,當中還特地選擇立陶宛這個東歐小國,為的就是要去杉原千畝紀念碑前致敬。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立陶宛首都與第二大城,都還有以杉原命名的街道以紀念他。

杉原在1986年病歿,如果辛德勒名單的電影早一點推出,他死前也許會有更多人們關注。畢竟,他在1986年葬禮就有很多以色列人來憑弔,而周圍的日本人還不知道原因為何,這可說是日本政府瞞著國民數十年的弊端。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11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