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再談紅了30小時的Blogblind,附上其關站前庫存首頁

Posted by

再談紅了30小時的Blogblind,附上其關站前庫存首頁

Blogblind在今天2點關站了,創下30小時熱門台灣網站的記錄。關站的最主要原因是沒有辦法阻擋潮水般的機器人灌票程式,以及太多人瀏覽下伺服器的負載,畢竟ruby on rails做的網站要花一些工夫來最佳化,採用相同架構的twitter也是,而Blogblind的站長還只是個學生,他自己也說需要更好的程式功力才行。

Blogblind究竟帶給了我們什麼?是不是還有復站的可能呢?(這次開放原始碼後,預期將有類似的其他網站出現)

Blogblind做為一個公開的平台,提供了任何人可以自由評斷台灣部落格的機會,而且不會囿於部落格主的留言機制與人情壓力。

快速點擊與自動建議相似標籤是它的特點,匿名性也是其一(應該說匿名反倒引發了真正的評論)。

但過度的自由,除了浮現很多部落格的黑暗面,當中惡意的標籤(一說是公然毀謗),是由不同網友自己下的,影響了一些部落格的觀感與情緒,從一開始的搞笑、有趣,演變成一場落井下石的網路舞台劇。

真心話大冒險?

覺得Blogblind出現的最大好處,是給檯面上很多部落格掌聲以外的噓聲。有批評才有進步,有另一種思考面向才能獲知全貌。在大多數網友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過去只看到一昧地吹捧,而如今則有了另一種聲音,而且是不少人知道的聲音。

Blogblind可說突破了新聞、部落格等主流媒體、網路媒體的防線,把匿名時的真話發揮到極致(ptt這類bbs網站貼文章都有ip顯示可查)。

在我看來,Blogblind只要克服2個問題,就可以有復站的機會。

首先就是機器人程式灌票的問題,這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如cookies、特定字串等等。

再來就是匿名張貼惡意tag的問題。

個人認為張貼tag,下標籤這個功能做成要登入網站才可以留,而且每個標籤都可以看到是那些人下的即可。比方說Blogblind的熱門標籤[假xx先知],點下去可以知道有那些人下的,對於未來如果司法要追究,也可以找到對應的帳號,比起翻網站log要快多了。

這雖然是一種提高門檻的方式,但除了看標籤是那些人下的,也可以看到每個帳號下過了哪些標籤,要抓出灌水、惡意、自褒者,會比較容易,必要的話,還秀每一次的ip前三碼,降低惡意中傷的機率。

當然,這些方法不見得是最好,但相對來說已經是很有效果的了。

如果有興趣看一下關站前的畫面,我抓下了庫存網頁於此,純粹提供還來不及看到的人參考看看,圖片有空再放。
應觀眾要求,這個BB關站前的庫存網頁就不放了,晚上改放所有名次的備份圖檔打包zip,有需要觀看歷史紀錄抓圖的人請私下連繫,或者是讀取Blogblind在Google網站上的庫存網頁

而BlogBlind站長也把程式的原始碼檔案放在Google Code上,期望有人幫忙改出更好的版本來。而網路上也有人願意提供可以跑ror的網站主機,讓他復站,就不用把網站主機架設在國立大學的學術網路上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11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