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理Ubuntu或Debian下的更新檔案

Posted by

清理Ubuntu或Debian下的更新檔案

使用上便利又穩定的Linux發行版Ubuntu是近來熱門的話題,它是Debian這套自由風格Linux發行版的衍生發行版,使用架構一樣的套件庫。

我們在使用時,隨著系統自動更新,會下載很多更新檔案到電腦的硬碟上,系統會自動下載好後,自動安裝更新檔案,有點像是Windows Update,但Ubuntu/Debian的自動更新與Windows的一樣,下載後的更新檔案都不會自動清除掉,而存放在硬碟上,長久下來,會佔用不少硬碟空間。比方說Ubuntu 7.10,使用者現在可能就累積了數百MB容量的更新檔案在硬碟上。

該怎麼清理掉呢?

>>由 PCMan 發表

請從套件管理程式 Synaptic 裡面設定,安裝後自動刪除下載的檔案…
沒有人用得這麼累的… 那個其實是可以自動..

orz

下面這些可以不用看了

如果習慣使用文字指令輸入介面,那麼只要打上sudo apt-get clean,就能夠自動刪掉這些檔案,更方便。

root-apt-clean

另外,如果要清除套件庫中過時的檔案包,要下的指令是「apt-get autoclean 」。

 

一個很笨的做法就是刪掉/var/cache/apt/archives資料夾下所有副檔名為deb的檔案,必須要有root管理者權限。這些檔案就是每次自動更新後存放在電腦上的更新檔,系統在下載完後,會執行這些deb檔案,透過套件管理程式把Ubuntu裡面的檔案更新掉。我們將這些已經被系統使用過的deb檔案刪除掉,就可以釋出不少硬碟空間,這對於比較小硬碟容量的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安裝時選較少硬碟空間的電腦很有幫助。
apt-cache

使用系統管理者權限刪掉之後,還得到/root/trash/下,把這些放到回收筒的檔案也一併刪除,同樣必須要有系統管理者的root權限才行。

root-trash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11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