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當越來越多人成為你家部落格的訪客

Posted by

當越來越多人成為你家部落格的訪客

最近有種感想,當我們使用部落格習以為常,很容易把自己的行程、生活、心情與一些細節揭露給世人,無論這是有心還是無心,任何人,包括親朋好友,隔壁鄰居,老師同學,長官同事,阿貓阿狗,外星人都有辦法藉由我們所發表的文章片段,去拼湊出關於自己的生活樣貌,甚至是內心世界的不完全模型。

當我們寫到今天在那邊吃飯,看了什麼東西,思考怎麼樣的心情,諸多細節其實很多網友都會知道。也許他們會和你一起興奮、歡笑,或者是煩惱,甚至哀愁。這並不是說人們在窺探自己的生活,而是當你把想法分享出去時,這個世界就跟著改變,連你自己也隨著改變。

當自己的部落格越來越多人閱讀,好像生活圈周圍,有越來越多人觀看你的文章,知道你最近發生的事情或心情,關注的焦點。可是,自己好像又不可能知道關於所有親愛訪客他們的事情。

簡單地說,明與闇,彷彿是這樣?

想到這裡,不禁懷疑,那麼我們是否還能夠像一開始寫部落格同樣般的自由呢?

不會因為這些內外在且顯而易見的因素,而影響了寫文的取材與內容方向嗎?

我們是否因為身處明處,而訪客在暗處,而不知所措?

自己的感覺是,這很像是你對看不見的觀眾演講或分享自己的看法,看不見他們,但是他們存在著。

部落格也許在某些情況下,已經不再是自己完全充分發揮自由的場合,反而是twitter之類的微型部落格以及相對封閉的社群網站能夠較暢所欲言,但部落格的重要性還是存在著。

當碰到新人或昔日網友發現自己的部落格時,那種對方態度的意外反而會讓人省思這些事情。

有些內容好像不太能寫,部落格部份內容也許不能這樣寫,是不是該如何寫之類的想法,會困擾著我們。

如果往好處想,部落客要為讀者群負責,不論是新訪客還是舊訪客都是一樣需要負責,寫作因此會有一些壓力,會激勵人們產生內容。

如果往壞處想,那麼彷彿如果寫私人日記,或者是關起門來那種親朋好友看的網誌會比較好呢。

該怎麼取捨,每個人看法自然不盡相同。

我選擇了繼續寫,也許會在意一些事情,但總是會繼續寫下去的。

感謝各位。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11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