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習慣簡潔的網頁版面,設計網頁之四個避免

Posted by

習慣簡潔的網頁版面,設計網頁之四個避免

網頁的設計學問真的很大,越注意就覺得這類使用者經驗研究的確是門顯學。自己喜歡的版面一向是以簡潔為主,不過層次分得並不恰當,得重新再思考過一遍,但由於目前使用的風格屬於簡潔型態,故很多網站的擁擠缺點就暫時不需要去煩惱。

網站或blog的版面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干擾,有哪些是要避免的呢?

版面過於擁擠

我寫文章很少使用驚嘆號,因為那看起來非常地吵。如果在看網站碰到整頁都是重點,每一個標題或連結都是讓人感到不舒服,感覺就很像某些喋喋不休或態度過於積極的推銷員。當版面的東西太多,顯得過於擁擠就不恰當。

改變游標和連結習慣

有些網站或blog會改變使用者瀏覽時的游標,或者是點選的連結游標變成十字,在我看來都是讓使用者不舒服的作法,除非做得非常漂亮或很有設計感,否則大部分的類似設計,接近失敗的比例很高。

大量的背景干擾

有些網站雖然沒有擁擠不堪的版面,但會影響閱聽人的干擾要素太多,譬如過多的動畫、圖片、聲音、妨礙閱讀的背景色、底圖等等。每次看到這樣的頁面都不太喜歡,雖然個人風格很重要,但影響閱讀卻不是甚麼好事。在我看過大部份不錯的網站或內容真的也很好的blog,版面一定不是花俏類型,也比較少有背景干擾的問題。

正常的情況下,人類是可忍受某些背景干擾的元素,只要規劃得宜,有的干擾反而是加分的效果,但很多網站或blog卻沒辦法拿捏得宜。我的想法是,如果你內容夠好,背景干擾就算很嚴重,別人還是會想辦法來看,但要是內容不夠好,太多的干擾反而有扣分的可能。

頁面層次不清

有的設計是沒有重點,或者是重點區塊放在不好閱讀的位置。標示不清楚的話,使用者很難判斷要點選哪些頁面或連結。性質類似的連結或內容,應該放置在一起的區塊。減少使用者判斷的時間,將會是網站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

(本業內容將陸續修正、增加或另開新篇)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3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