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份中華民國各行政部會月旦評

Posted by

2006年2月份中華民國各行政部會月旦評

台灣這幾個月,政府的行政部門問題連連,本來一直都覺得某些部會做得不錯,仔細想想好像很多都沒那麼穩當。

2月份最出風頭的部會,交通部當仁不讓,來看看各部會當月的狀況有哪些吧:

交通部:2月份延燒不斷的ETC爭議,不但耗費社會成本,行政部門的錯誤政策與財團的唯利是圖,都讓人對當月的交通部與其所屬的高公局印象深刻。過年期間雪山隧道的特權通行爭議,加上北宜高速公路不能全通、拍馬屁、臺鐵持續誤點不斷等遺憾,建議交通部長想辦法幫整個部門改運吧。

外交部:台美關係溝通不順暢,駐外人員爆發貪瀆疑案,月底總統府又來個大炸彈得想辦法收拾殘局,努力對外溝通,當月最悽慘的部門之一。

國防部:軍購案一直不過,當月該部門高層人事大調整,一切都是為了軍購呀。

內政部:當月處理詐騙集團、賄選問題、治安問題、托兒所、老人照護、新身份證煥發等問題,這個行政院最大部會我一向覺得是中華民國最沒效率的行政部門之一,很多問題都搞不定。日前發生的新治安專案清源專案引發爭議,形同擾民,建議內政部與警政署,要改善治安應該就先挑比較重要的去做,內政部可說是做事沒有priority之行政部門代表。

衛生署、農委會、漁業署:這三個部門2月份因為生魚片使用一氧化碳一案而兜在一起,順便爆出其它肉品的安全問題,還有美國牛肉銷台的問題,堪稱倒楣三劍客。禽流感問題在國外日益嚴重,台灣嚴陣以待,期盼衛生署與農委會能好好加油。

新聞局:龍祥、東森等電視台先前的處分爭議,如今新聞局都面臨失敗,有產生國家賠償的可能性。

經濟部:2月底發生桃園縣、台北縣缺水事件,水利署與自來水公司被叮得滿頭包,由於石門水庫問題嚴重,我想短期內改善並不容易,夏天預期將會有因原水濁度過高而缺水的情況發生。日前爆發的反中國毛巾傾銷等問題,有賴經濟部妥善解決。

財政部:本月並無大災難,菸品反映健康福利捐自16日起每包調漲5元,這算是好事,吸煙的族群本來就應該減少無妨。至於卡奴問題與金管會問題,是持續不斷發生的,有賴金融管理當局妥善處理。

環保署:日前發生小吃店塑膠袋解套跳票,2月份也爆發違建工廠污染土地等事件,要為台灣的環保加把勁。

教育部:當月除了部長寫錯字外,部長的爭議也讓行政院長蘇貞昌請他少說話,另外還有學測出題的爭議。

法務部:當月積極處理不同法案的修訂精神,處理廢除死刑議題,以及查賄、辦案,ECT納入個資法爭議等,並無重大災難,可說是2月份模範部會。

以上,是2月份台灣各行政部門月旦評,沒有被點名到的部會也歡迎大家提供意見,下月待續。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3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