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的和平指數

Posted by

漢人的和平指數

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叫做「一方證詞」。
現有對於游牧民族的對戰記錄,都是漢人自己寫下來的,也造成好像游牧民族不和平,漢人和平的假象。
以近代史為例,戰勝國的紀錄都是對戰敗國不利的,如果只看戰勝國記錄或一方記錄的話,就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要知道,連近代都這麼偏頗了(看看兩岸的國共和戰記錄與金門砲戰紀錄,並對照國際的資料與記錄,那才扯,就知道蔣介石這個如石頭頑固的人多爛,軍事上的缺失超誇張,我們台灣的教科書關於那一段很多都是騙人的),那古代的紀錄偏頗情形必定更嚴重。

正因為如此,我們的史書記載對於邊疆民族都是不利的證詞,而且用污衊的口吻。金庸先生在小說中就試圖讓讀者瞭解兩方文化差異,但他還是有漢人本位的中心思想在,這是沒辦法的。

游牧民族的紀錄呢?
早期不識字,後來的契丹、金人就有自己的文字,文化開展後,比較有這方面的紀錄。漢人直接興起討伐並拓展土地的意念還是滿多的,歷代都有。霍去病、李廣都曾被賦予這樣的任務。連早期的周人(在上古中,周人是比較好勇的,商人比較和平一點,所以後來總輸給善戰的周人)都有征討邊疆土地拓展的紀錄。那麼朝鮮、山越、南方部族與東北部族就不用說了,有大大小小多次征戰。

山越為什麼要叛變,因為土地被漢人奪走了,這是正常的反擊。就像先住民與台灣漢人的衝突一樣,漢人是怎麼巧取豪奪先住民的土地,先住民的文獻與口述記錄都有記載,反倒是我們大部分人的祖先,把它刻意捨棄,忘記了。
美國人就能夠承認他們野蠻地對待印地安人並給予許多補償,漢人在這方面做得還太少。

以和親的政策來說,北方的游牧民族和漢人不同,比較不把婦女當物品來交易,他們較重視牲口,倒是亞洲其他地方的游牧民族這種情況比較明顯。異民族需要的是土地、合理的貿易,如果漢人不貿易,他們的食物就不夠了。

漢人一直有殖民統治,持續移民邊疆,如果在統治區內,會對異民族課稅。出兵花非常多錢,還有勞役,但許多皇帝樂此不疲。最早的殖民統治是周代,拓展西方領土,並使戎人歸順(方法就是武力),接著周人再向東方討伐商人。

我覺得以和平指數來說,漢人不會比其它民族要高,最大的證明就是數不清的內戰。
古代的不論,那數字太多且高了。以現代來說,中原大戰(蔣自己弄出來的,死一堆軍人和北方民眾)、國共和戰有上千萬人就此消滅(短短5年內)。

漢人勇於內鬥,外侵比較少是確實的,你會發現外侵死的人數,沒有漢人自己殺的多。

史書上為什麼總是讚美天下太平?
因為沒有戰爭的日子太少了!

每次看到什麼XXXX是愛好和平的民族這段話,就覺得是bullshit。

所以,漢人的和平指數究竟有多少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