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其人

Posted by

曹操其人

曹操對漢室的感情此點絕對比其他兩家大是確定的。

反對曹操稱王的荀彧,身為穎川地區士族的領袖,與出身地方豪族的曹操是不同的階層與族群。袁曹對抗時期,荀彧加入曹操陣營代表一部份士大夫認可曹操的地位,隨著袁家敗亡,關東士夫協助曹操的態勢就更顯明朗。
然而,曹操用人並不完全符合逐漸成形的士大夫階層利益。從魏武三令看來,曹操希望打破用人成規的願望是顯而易見的,雖然漢帝國政府的人才比例還是士大夫階層逐漸抬頭,但曹操的理想還是成功地在一定的時間內凌駕了既得利益者們。

曹操從公而王,一步步有想作天子的跡象,改變非劉姓不能為王的態勢,這是中、晚年後才慢慢有的想法。早期曹公仍然以身為漢臣為上,為國家做事,在他的明本志令這篇文章針對此事就寫得很好。

赤壁失利,反對他的聲浪變大,即使到臨終前的這段時間,曹操也知道要平定南方也是很困難了。荀彧反對曹操即王位,也可說是不同集團間的衝突所致。

對體制內抗衡與體制外抗衡這件事,我寧可相信古代人的想法和我們不一樣。
曹操不是士大夫階層,為地方豪族出身,所以當關東士大夫接納他並予以效力後,曹操在士大夫階層才有一點地位。當然,要說有這方面的節操一定是有的,不過還是比較呼應前面提到的,以個人內心的志向為優先,所以他只願意作漢臣。孫權沒有這種顧慮,所以樂意成為漢的地方諸侯公、王,最後自己當吳國皇帝。而劉備在獻帝還沒死時,就自立為帝,也可以說確實有二心。

有關曹操其人,我們下次再聊。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