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TI推出Radeon X1900

Posted by

ATI推出Radeon X1900

ATI公司正式發表了Radeon X1900,這顆研發代號為R580新頂級繪圖晶片,比三個月前的前一代R520(Radeon X1800)還要更出色和優異,特別是對shading處理越多的遊戲,ATI產品的效能就越高。R580和Xbox 360遊戲主機用的繪圖晶片可說是系出同源,具有相當的相關性。

延續前代產品的產品架構,ATI還是努力減少繪圖晶片中各處理單元的閒置時間,要讓它們通通有事情做,同時記憶體也處在比較有效率的狀態,ATI改善了要資料的效率和方式,並且增加更多的快取來改善整體記憶體效率。

在運算方面,ATI提出了超線程的設計,用比較小且多的線程,大幅提高運算的效率,讓每一個cycle(時鐘週期)可以執行6個不同的指令(大小4個圖元),這樣會比資料量大,但線程比較少的方式要快。

透過快速分支執行,ATI的超線程架構,讓一個專門處理各種指令的分支執行單元來幫忙分指令,這樣全部計算起來的時間,只要等指令較長的週期算完即可,不需要像其它產品一樣,還要加上分支的時間。

由於Shader Model 3.0有動態流控制的設計,ATI這麼做是讓晶片在計算時,跳過不需要執行的部分,實現提前輸出,並提高處理單元的使用效率,讓大家一起幫忙,能同時執行更多指令,減少閒置的時間。

除了運算效率外,ATI在記憶體控制上,採用了Ring Bus架構,擺脫過去所有的記憶體線路都集中到繪圖晶片核心的作法,因為這麼做大家都得往中間送資料、要資料,無形中繪圖晶片的核心就會非常地熱。

新的Ring Bus是把記憶體線路,主要用環狀的方式分佈在繪圖晶片的周圍,並且有不同的Ring Stop提供資料傳輸時的節點,由於是透過雙向的環狀線路,所以資料傳遞會更有效率,提高隨機存取的速度。其它還有更新的Hyper Z技術,強化Z軸資料的壓縮等等。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