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閱讀Paul Draken的日記

Posted by

推薦閱讀Paul Draken的日記

保羅德芮肯(Paul Draken),1907年出生在中國,今年已經九十多歲,出版了一本名為《China Pearl, Diaries of Paul Draken》的百年日記。父親是詹姆士德芮肯男爵(Baron James Draken),除了是英國的外交官,也是一位研究東方史的學者。他於1900年來到中國北京的英國大使館任職,1904年任駐日本橫濱總領事,1907年回到中國任駐天津總領事,1912年離開中國到俄國擔任特命大使直到1917年目睹羅曼諾夫王朝的覆滅後才回到英國出任下議院議員。母親則是西域人士,所以他是混血兒。

Paul Draken這本日記,還附上有其父德芮肯男爵一本從未公開發行的圖文筆記,以及Paul自己的畫冊,裡面有許多幅東方歷險場景的鉛筆素描,有興趣的話來看線上版吧。

其實這是本有趣的歷史大拼盤小說,由姚開陽執筆,雖然網路上還有人以為是真的故事而在讚嘆著,但這真的只是本小說啦。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歷史、相關故事和小說,如果虛擬的小說有歷史背景的,會特別的喜歡,比方說村上春樹有幾本小說就帶有這樣的特質,有真實的歷史,也有虛構的,會豐富作品的深度,雖說是吊書袋,但卻是很自然,不會有一般吊書袋弄不好的感覺。

而像是少年印第安那瓊斯Young Indiana Jones Chronicles的影集,也是我很喜歡的故事內容與製作走向,和Paul Draken日記這個故事的方式是很非常非常像的。我想姚開陽在寫作時也是這樣的思考來設計吧。

兩個故事的主角都經歷了許多重要的歷史橋段,也有神奇的冒險和無與倫比的好運。加上諸多信件、圖片,所以能達到「有圖有真相」的實在感,雖然在敘事與考證上有些不精確和瑕疵,但還是推薦這個故事給大家參考看看。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