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萬別臨老入花叢,談戀愛學分早Get之必要

Posted by

千萬別臨老入花叢,談戀愛學分早Get之必要

「臨老入花叢」,出自明代小說《二刻拍案驚奇》第三十五卷「錯調情賈母詈女 誤告狀孫郎得妻」,當時的入花叢,意味著青樓探訪,也不是隱晦之事。

不過,「臨老入花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是會有負面後果的,不論男女,太晚學習到人生的經驗,總是會跌跌撞撞,運氣差者,一蹶不振,運氣佳者,學習到寶貴經驗,付出了時間成本與實質金錢的學費,有機會為其未來打下基礎。人生就是這樣子成長出來的,只要你觀察過人類的小孩成長,真的就是這樣,靠學習與累積經驗來完成各種能力的發展。

最近許多女性被詐騙大量金錢的戀愛風險社會新聞,以及不少男性碰到女性狠角色,不論是小三、酒店Call客、風月場所,陰溝裡翻船、破財之事所在多有,實在與這個正題「臨老入花叢」有大大的關係。

人生是需要經驗值的

人類的成長與其學習經驗有很大的關係,不論你的工作經驗再豐富,學歷再好,看過的書再多,碰到不熟悉的事情或問題,能夠快速且成功解決、完成任務的並不是常見的狀態,因為需要學習累積的經驗值來幫助你處理。

而戀愛,它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化系統行為的一部分,伴隨著心理、生理與社會化的各種問題,不是簡單的學問,而且特別需要實踐與實際操作才能夠做得好,除非你天賦異稟,有能夠極正確判別人心的能力,不然失戀事小,人財兩失或奉獻大筆學費在戀愛課程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很多父母只管教育、唸書最重要,卻連最基本的戀愛教育都沒辦法做好,誰叫很多父母自己的婚姻,也是有部份是失敗的呢?工作忙碌是一回事,溝通與戀愛學習又是另一回事,這種事情並不是騙小孩的論述說「找尋真愛」那麼地簡單,又不是童話故事。

真正的現實是,人心是很難掌握的,它會改變,而且沒有固定數值可量測。面對你的人可能是真心的,也可能只想騙錢,或者是只想到別的,各種狀況都有。麻煩之處在於這不是可以計算和實驗的東西,也不是看看理論書籍,作出模型就能夠達陣的東西,更不是看坊間號稱兩性達人的安慰劑書籍(有看和沒看差不多的意思)就能夠參透的。

如果你有過戀愛經驗,對於新來的戀情判斷能力,會比都沒有戀愛經驗的要好一些,但這也不是萬靈丹,戀愛次數多了就會好,因為只是你還沒有碰到狠角色,打怪打半天還沒有碰到精英怪而已。

勇者,還是有被打啪的一天。

對父母而言,不要讓子女從小就沒有戀愛經驗,越晚戀愛越容易被騙

我個人的看法是,至少高中戀愛,是還算適合的年紀,不會太早也不算太晚。正如同投資法則中的重點,人生成長過程的重點,越早碰到失敗,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你的人生會更過得更好。

女人如果學經歷高,又沒有戀愛經驗的,很容易被騙取大筆金錢,只因為對方說要結婚、要投資、要OOXX,同樣的,男性也是。

男人因為過往社經地位的因素,是戀愛詐騙集團的主要客戶,一堆臨老入花叢的,付出的成本和被騙的金額都是超級驚人的。

不然就是涉世未深的阿宅,碰到call客這種小角色,因為經驗值太低的關係,很快就趴了,金幣掉光光。

也許有人覺得高中戀愛太早,在我看來這真的沒法可限制的,家長、學校、政府與社會都禁絕不了這個人類天生的習性,也就是性成熟。(更早的有的國中、國小就開始了,因人而異)

性成熟並不一定要有性行為,高中生戀愛同樣也可以有美好的故事橋段,但並不一定是結果。(如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倘若學校教育在性教育與戀愛、兩性關係教育上做好,父母也支持與加入教育的行列,至少保險套的正確用法,取得管道都應該要透明化,才能夠做好性行為的預防措施。我個人認為在現代,高中階段懷孕生下小孩是滿辛苦的,能夠避免就盡量避免,因為經濟能力與個人成長經驗還不夠豐富,但戀愛是可以學習的人生課題。

換言之,如果父母、家長與學校只願意當鴕鳥來禁絕戀愛,而不是給予教育和建議,那麼到頭來,當鴕鳥的下場,高中階段(國中、國小也是,因人而異),不是你的兒子播種給別人家的女兒,不然就是你的女兒被別人播種。有時候想想這還滿悲哀的就是,但這就是現實社會的部份縮影。

過度保護的結果,以及個別子女的個人成長因素差異,就會出現相信對方是CIA首長,騙錢後還認為自己沒有被騙的經典案例。或者是癡情等待詐騙女子回頭青睞的男子,身家全沒了。

再者,更多是受不了正常戀愛或不正常戀愛下的失戀打擊,無法理解天要下雨就是要下雨的現實,而陷入迷惘而無法自拔,跑去輕生、燒炭或上吊自殺的悲劇。

就像是電子遊戲裡面的打怪,你的練習次數不夠,時間不夠長,怎麼樣面對敵人呢?真的就是三兩下就啪了吧?

累積經驗值絕對是重要的,不論你是運氣好一見鍾情、兩情相悅到白頭偕老,還是情海浮沈,尋尋覓覓不知幾許只求有緣人。看起來鶼鰈情深的白髮夫婦,她們面對人生的大大大小問題,戀愛或婚姻中的問題,一定有很多難處與經驗值,能夠順利走下去的,外人豈知當中需要多少努力?

能夠第一次戀愛就成功、就上手的人,實在是少數。過去古代的媒妁之言,婚姻買賣,當中真正佳偶的比例一定也很低,只是因為過去社會制度、經濟制度的不同,沒有全部爆開來而已,又豈是可以拿來說嘴,認定大部分伴侶都是終身到老無怨無悔而否定自由戀愛的價值?

任何事情都需要經驗值,exp太低的,真的就是會被精英怪打趴啊。(不然就是恐龍踩扁~)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10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