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lera的100核心處理器專門為雲端運算與網路而生

Posted by

Tilera的100核心處理器專門為雲端運算與網路而生

這幾年一直有人關注,也一直有小量產品問世的Tilera,其開發多時的新型多核心處理器,已經在台積電(TSMC)以40奈米製程投產,首波推出的新系列是TILE-Gx 3000的36核心版本,64和100顆核心的版本要到2012年初才能上市。

TILE-Gx號稱其每瓦效能是英特爾(Intel)最新Sandy Bridege處理器的10倍,100顆核心處理器的最大消耗功率(TDP)是55瓦,確實相當驚人,主要原因是它不是x86架構的處理器。

Tilera創辦人Anant Agarwal當初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做的網格多核心處理器叢集技術專案Alewife,就是根基於昇陽(Sun)的SPARC處理器,進行新型通訊通道與新增的多核心演算法而來。Anant Agarwal後來創辦Tilera,打造TILE-Gx,創造出可以處理大量資料流,以及資料庫、數位轉換的革命性多核心處理器,處理器的架構被稱為iMesh,但其實還是RISC處理器架構,繼承了SPARC與其他RISC處理器的優點。

使用客製化的Linux發行版,其處理器效能確實每瓦會比英特爾的要強大許多。非常適合業界在網路雲端運算、大型資料中心使用,建構超級電腦應該也是可行的。

以前打造雲端需要弄一整卡車的機櫃,現在有機會用一個機架就弄出很不錯的雲端運算平台,而且耗電量低於英特爾之類的x86解決方案,確實值得重視。

以Google、Facebook這些規模的公司而言,使用這種架構平台,有可能省下大量的電費,不過工程浩大,這可以先不討論。對於新打造雲端運算服務的公司來說,Tilera公司的產品也許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因為Linux要跑LAMP這個基本的網際網路伺服器與資料庫服務不是問題,Linux還有更多的重要運算功能都已經是業界的成熟技術,搭配這種處理器平台應該是很有機會的。

在我看來,它最適合的就是網際網路伺服器,以及網頁索引的搜尋引擎用途、頁面快取伺服器。

另外36顆核心的版本還可以做像是高階路由器、防火牆、負載平衡的設備,以及多媒體影音網路放送、轉換的設備。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10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