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buntu 11.04的Unity還是不好用

Posted by

Ubuntu 11.04的Unity還是不好用

在家裡使用了幾天Ubuntu 11.04新版的Unity桌面,還是把桌面環境換回Gnome 2.32.1了,這樣跑起Ubuntu Linux 11.04時,會更有工作效率些。

怎麼說呢?

Unity立意良善,可是一點都不讓我覺得夠好用。

它確實對新手來說很簡單,不過一旦你使用了幾小時後,就會發現Unity這種把常用程式配置在一邊並搭配聰明右鍵按鈕的作法,以及要按下左上角(或快速鍵)叫出搜尋程式選單的方法,實在是很不有效率。

Unity讓很多人不太習慣

我自己覺得Unity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出在不同程式間的切換(儘管有快速鍵),沒有Gnome的工作視窗清單來得方便。以及每個程式最上面的功能列選單,改成Unity後,變得要比較難點到自己想用的功能。

以Pidgin和Firefox為例,你要打開它的選項功能來設定一些快取或字體大小之類的項目,在Gnome工作時和Windows、Mac OS一樣,你會到熟悉的Tools下面很快地找到。但在Unity時,要找到Tools,得移動到最上面的標題列,再點出你要的選項功能。像是Pidgin這種小視窗的軟體,要打開選項功能原本只要1秒,現在改成Unity之後,小視窗在功能選單會變成大視窗,你得花2秒來點那個選項功能,就是這個1秒的差距,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操作不便,Ubuntu的老使用者會覺得還是以前的Gnome比較好,可自訂性較高。

Gnome 2.32.1還是比較好用

Unity並沒有把事情變簡單,它只是「看起來」比較簡單而已,使用者終究會發現,要完成想要的工作,會比預期花上更多的時間。

我不知道Ubuntu官方團隊未來會怎麼改善Unity,不過看起來,我要重新使用Unity,最快會是11.10那時的事情了。

我還是繼續支持Gnome 2.32.1比較好,而Gnome 3,目前還不夠成熟(把桌面文件、圖示這個項目拿掉了,整體也沒有提高你的工作效率),這大概是近來Linux桌面環境中的兩個不太成功新發展,期待未來能夠更完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10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