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奧修的迷人之處

Posted by

印度奧修的迷人之處

近來有關奧修的消息又有變多的現象,發源於印度的奧修魅力何在呢?

我第一次知道奧修的事情,是在近10年前吧。

簡單地講,就是身心合一、靈肉合一。

那時候打工的公司有工程師很喜歡去印度修行,藉此瞭解到很多印度的有趣事情,對印度就有了一點興趣,自己找時間看了一些印度的種性制度、宗教與社會人文等資料。

之後,我忘了是過了一兩年還是三、四年,也是在工作場合認識到的奇女子,她前往印度旅遊、又參與了奧修的修煉,聽她講述一些奧修的事蹟,發現很神奇的感覺,不過自己沒有那種勇氣和時間成本去放下一些事情跑到印度去看看。:P

奧修中的男女雙修是存在的,印度自古也來也是崇尚性愛的歷史悠久國度,印度教中很多故事都是讓人不可思議的情慾,人寫的神話也是很有趣。

在印度的修行強調身心靈都能夠修煉到,故不論是輕度的修行、深度的修行都有。

但奧修引人爭議的地方,有些人關注的是性的部份,要記得奧修的目的並不是在於性,這只是修行的一小部分,人也可以選擇不做這個部份。

歐美社會中,從奧修與其他印度修行中學到的概念,有些可以用來改善性生活的品質,特別強調身體能量的循環部份,這些也確實是有實際方面的效果,才使得歐美人士對於印度的神秘學感到著迷。

東亞的人類相對是比較保守的族群,故接受奧修的概念會比較困難,也不可能全盤接受,可以只選擇好的部份,自己認同的部份。

當初聽朋友說明在印度的奧修經驗故事,一開始會很訝異聽到的內容(完美的性愛經驗、身心靈的綜合感受、日常生活的元氣能量等等),但多瞭解一些東西後,就更為理解了。對於某些放得開的人而言,在印度做這樣的修行確實有它的魅力,不過相對來說,某些人也會覺得這很負面。正面或負面與否,要看你的心性想法而定,不是那麼絕對的。

不過,這個和東亞族群接觸過的宗教文化(如佛教)有很大的差異,有爭議的部份也很多,個人的想法是,既然人是自然演化而來,不論是不是有神創造的,人本來的功能就有很多種,能夠全面地把所有的功能都提昇,確實也沒有什麼不對。:P

另外,有那個膽的人才去,一般人不要輕易嘗試。還有,出了印度的奧修課程,很多都可能會有違法的爭議問題,或者是騙財騙色的,請特別留意。

J網友來函:

每個宗教都可以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這也是許多有修行的宗教的誘人之處。

但達賴喇嘛,對於密宗裡面所謂的男女雙修,是完全否定的 。

更不需要說禪宗了。

我了解的奧修,是強調愛的宗教沒錯。

但有沒有那麼強調性愛,就不確定了,這可以當作是板主朋友的個人經歷。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6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