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的商業能量

Posted by

廣州的商業能量
廣州的商業能量巨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其歷史因素和地理位置,一部分是中國改革開放經濟以來,首先著手進行的經濟特區深圳,離廣州可是很近的,工廠林立後,廣州在消費、貿易與積蓄商業能量的本事就加倍擴大。
千百年來,廣州一直都是重要的貿易通商口岸,東南亞、中東、歐洲的商船絡繹不絕,珠江流域地廣腹地大,造就了這個千年城市的繁榮。
長江三角洲雖然是全中國最大的經濟圈,GDP佔比達20%,不過其2大港口上海、寧波的貨物吞吐量,是珠江三角洲3大巨港香港、深圳、廣州合計的6成而已,珠江三角洲還是有他的地位在。
如果把長江三角洲的幾個城市也考慮進去,可以發現整個長三角的經濟能量中,高附加價值的工廠和服務業比例,較珠三角為高。
廣東有相當多的外來民工,這些人大多集中在廣州、深圳、東莞等地,加上鄰近的香港,珠江三角洲養活的人多,創造的商機也大,但因為開放早,相對於長江三角洲,這裡的工廠平均產值較低,乃是產業結構、產業屬性與傳產升級規模方面的差異。
 
廣州的商業街、商品集散中心、廣東美食,很難讓人忘記。這裡的東西便宜,商品種類多,很多都是外銷或進口的批發貨,去廣州也很常看到外國人在不同的店家穿梭找商品買來賣。 
 
這裡活力十足,和香港一樣都是講粵語的地方。想想哪一天去了廣州,聽不太到粵語,反而會有點不習慣吧 
台灣的城市中,只有高雄類似珠江三角洲的三大巨城(都是港口),但沒有那麼久遠的歷史,也沒有那麼大的貨物吞吐量。單就城市本身而言,高雄有它的優勢,不過歷史文化的痕跡,比不上台南,也遠遠不及廣州,比較類似深圳和香港。
廣州在2010年底舉辦的亞洲運動會被受矚目,應該會有更多人關注這個城市,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啦,喜歡深圳多一些。: P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6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