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子書格式未來會是誰勝出呢?

Posted by

電子書格式未來會是誰勝出呢?

電子書(e-books)慢慢熱門了起來,但是格式太多,不論是消費者、廠商,都在一團格式的競爭中找尋適合自己的道路。

txt無疑是最簡單的電子書格式,但編碼問題、不能搭配圖片,使得它無法成為商業化的電子書格式,當然,我們自己把文本內容轉成txt自己在手機或其他智慧型裝置上看爽是可以。

pdf也是很好的電子書格式,支援的裝置多,且習慣的人也多,但在不同螢幕尺寸大小的裝置上閱讀,必須要先做最佳化內容調整才行。它的優點是支援伺服器帳號密碼驗證,讓出版者可以從內容方面透過付費帳號收到錢。

目前電子書市場的大戶Amazon,旗下的Kindle電子書產品,有專屬硬體版的電子書機器、電腦版的Kindle電子書軟體、智慧型手機或隨身運算裝置(Android、iPhone、iPod 、iPad)上的Kindle電子書軟體,是目前能見度較廣的電子書產品,特別是國際市場上。它使用的.azw格式檔案,也就是kindle格式,還在Kindle硬體上支援語音功能。只要Amazon不倒或聲勢不墜,長期應該都是走穩下去,擁有一定的市占率。

其次是EPUB格式,優點是跨平台,其他的電子書硬體、軟體支援度頗高,「只有Kindel裝置、軟體」不能支援閱讀EPUB,連iPad都支援EPUB。不過缺點是排版沒有pdf美觀,有其侷限在。個人認為這個開放式的電子書標準,是未來應該會出線的電子書格式。

對於出版者而言,壓寶EPUB、Kindle應該是較明顯的策略。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6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