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nux檔案系統的選擇

Posted by

Linux檔案系統的選擇

依據不同的用途,在Linux發行版為主的作業系統環境中,選擇適合的檔案系統(File System)一直是很多人的問題。

捨去複雜的比較,如果只講簡單重點的話:

1、桌機(Desktop PC) ,全部磁區使用EXT4檔案系統。個人習慣是/boot、/usr、/home、/var這些分別掛載分割。

2、筆電(Notebook) ,除了原本的WIndows磁區外,另外分割給Linux用的,全部磁區使用EXT4檔案系統。個人習慣是把/boot、/usr、/home切出來。

3、伺服器(Server),除了檔案伺服器可能有搭配NTFS磁區的硬碟外,資料庫伺服器個人習慣使用XFS檔案系統,小型網站網頁伺服器則可以考慮使用EXT4與XFS並用、高階伺服器則另外有其他的考量。

4、NAND型Flash 記憶卡或隨身碟,因為是快閃記憶體,如果只在Linux環境使用,那麼用EXT2會比較好,但大多情況下是要給手機、數位相機,以及與Windows平台電腦交換檔案用,故還是以FAT為主。

5、Linux平台的智慧型手機以Android系統為主,在SD儲存空間這方面因為要和不同平台電腦搭配使用,故多半以FAT檔案系統為主,而如果要進行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加速,可以切出以EXT2或EXT4檔案系統格式的磁區,專門來負責應用程式與資料的部份,提高系統I/O效率。 

6、SSD固態硬碟,未來應該是使用BtrFS,不過目前在Linux環境中,還是很多人用EXT4或EXT2先擋著用。

歡迎補完~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6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