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的愚民補完計畫

Posted by

台灣的愚民補完計畫

所謂的愚民政策(Obscurantism),就是不讓社會大眾知道事情真相的大部分全貌,而是只能知其一二,人們活在限定範圍的真實話語、謊言與被限制的事實全貌之中。

台灣媒體是愚民政策的重要環節之一,他們和愚民操縱集團一起提供歌舞昇平的願景、美好的成功故事、過度的拜金主義、搞笑有趣的國際花邊小新聞、娛樂圈和媒體一起創造的各種八卦雞毛蒜皮鳥事、內心和外表不一定美的各種人工美女、不好好當奴隸就是有失人格的洗腦文宣、騙取選票的樣板政令宣導。

愚民政策的精華之處,在於操控公共議題,只讓你看到可以看的,操控者要看的,操控者塑造成你可能想要的內容,藉以讓眾人睡在這張精心編織的大迷網上。

從古至今未有停止

這種愚民政策台灣歷屆政府皆有之,從獨裁莽夫的蔣介石政權、情治系統出身臨終前改革開放的蔣經國體系、農經出身的本土強人李登輝、貧戶出身日後卻拿了太多錢而身陷囹圄的陳水扁、當今聖上騜,這些統治集團有相當多的鷹犬,多年來在從事台灣愚民補完計畫。

愚民對統治階層的最大好處是許多人民(非全部)會變成無知的順民,統治起來更方便容易,政令更容易實行,並維護某些階層的利益。

越是集權的國家,這種政策就推行得越成功,成功到人民也看得到理性、正義的公共議題論述,看得到國內外的重要大事件與值得關注的批評。可是,某些艱深困難或一般民眾不太能理解的事情,就不讓你看便是。:P (泱泱大國?)

台灣的市場無法養活那麼多媒體

當然,台灣的媒體之所以會有今天,除了歷屆政府的政策影響外,市場也是個問題。

台灣市場太小,媒體太多,報導閱聽人想知道的一大堆東西中,一定只能選成本最低的幾個領域來做。國際新聞編譯、深度專題報導,這類的內容部門要花很多錢,還不如找便宜的人來翻,做做開心好玩的新聞就好。素材不夠,可以上Youtube找好玩影片,上PTT找好玩新聞啊。

有大筆廣告費的房地產、汽車、娛樂、時尚領域,就花最多的人力來弄也沒關係,反正花錢的是大爺嘛。

喔,忘了提,還要加上一個政令宣導與選舉固票的錢好賺,各級政府、候選人陣營給錢好辦事,媒體奉之如上賓,妝點一下,拍馬屁或攻擊弱勢又有什麼難處呢?

對於小眾媒體、專業媒體而言,付錢的是大爺無可厚非,但是大眾媒體用一大堆無關緊要的內容來幫人民洗腦,什麼樣的內容都可以依照業務配合創造出來,電子與平面版面充斥著無關緊要的內容,八卦、娛樂和歌舞昇平至上,到頭來只是變成操縱集團手底下的棋子,幫忙營造他們想要的局而已
厭倦了台灣這樣的生態嗎?喝下你的藥水或膠囊,醒來吧。

醒來之後也許你過得不會更好,你還是可以選擇想知道的東西,過自己的人生。不論是國外的資訊平台、國內的討論板、社群網路,在這個資訊過載的年代,只要運氣好,總是有看到美好事物的可能性。 

以上是對於為何台灣媒體總是沒有日本、中國大陸媒體重視國際重要新聞、民生內容、重要公共議題,論述總是偏袒既得利益份子集團者多,又只愛八卦、娛樂和有趣、搞笑之雞毛蒜皮小事,而有感而發。(不過中國大陸市場有其他未解問題,不在此文討論)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6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